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①城建工程团结实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3-22
【 字体:

贯彻二十大 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①

城建工程团结实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主要领导人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过去的一年,集团上下凝心聚力,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筑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同向发力,企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育新、稳中提质。集团九大产业协同的发展韧性让这个春天熠熠生辉,让全体城建人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朝着既定的目标,昂首迈步再出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集团组建40周年。今年,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强做优做大建筑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喜迎集团组建40周年。从本期开始,本报开辟“贯彻二十大、辉煌四十年、奋进新征程,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专栏,以访谈的形式讲述各大产业今年的重点工作,敬请关注。

今年春天,两会胜利召开,奋进新征程的蓝图徐徐展开;这个春天,抢开局、建速度,千余项重点工程奋战“开门红”,致敬集团组建40周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节后,城建工程上万将士迅速复工达产,拥抱春光、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奏响实干开新局的春之序曲。

2022年,城建工程顶住压力、攻坚克难,重大工程高效履约,应急工程勇立新功,全年新签合同额再超1600亿元,其中工程总承包部、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新签合同额再创新高,重大项目带动、区域协同引领能力持续增强。成员企业特色发展、竞相发力,百亿企业集群保持8家,做强做优效果明显。2023年,聚焦高端突破做强做优的目标,就城建工程如何如何有效深耕区域市场,推动更多区域地标性项目落地见效,保持规模量级快速增长,记者分别采访了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的主要领导,请他们谈“贯彻二十大、辉煌四十年、奋进新征程”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本领。

工程部凝心铸魂共绘新蓝图

1983年到2023年,集团历经“创业、立业、兴业、强业”40年风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建设的奇迹。在这40年的发展壮大中,组建成立的工程总承包部完成了国家体育场、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天安门广场红飘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速滑馆等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任务,丰富了集团改革发展的深厚内涵。

“作为城建工程的排头兵,工程总承包部将在市场拓展、工程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激流勇进的姿态应对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凭借卓越的专业水平和质量过硬的口碑,成为了建设行业的佼佼者。”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说。

2022年是工程部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展现国企担当、创优争先的一年。一年来,工程部圆满完成了冬奥工程保障、西集应急工程建设,彰显了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所承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5项工程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国家速滑馆、环球影城、成都天府机场荣获鲁班奖;工程总承包部获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中标合肥新桥机场、太原武宿机场、厦门新机场等三大机场项目,四项指标连续三年超过百亿,凸显了强大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

“2023年大事多、喜事多,工程总承包部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年度目标,狠抓市场营销、项目结算和工程履约,以优异的成绩致敬集团组建40周年。”罗岗目光坚毅,对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抢抓发展机遇,市场营销要实现新突破。”罗岗说,工程部始终坚持高端化战略,抢抓国家政策支持、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扩大等带来的机遇,深耕区域市场,力求在机场、体育场馆、大型公建等高端建筑板块实现新的突破。顺应发展形势,充分发挥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国检等项目丰富的EPC经验,与各大设计院形成战略合作,积极拓展京内外EPC项目建筑市场。依托重点工程,发挥总部引领作用,加强与成员企业协同发展,拓展海南、厦门、雄安等区域市场,确保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185亿元。

“坚持靶向发力,工程结算攻坚成效要显著。”罗岗说今年是工程部竣工项目结算攻关之年,要落实好集团公司“三体合一”建设动员会精神,贯彻好“四清晰一分明”和“四个不能变”等项目管理理念,在工程竣工结算中坚持效益原则,杜绝项目结算亏损。针对重点项目的结算工作,工程部坚持靶向发力和盈利原则,组织人员进行结算攻坚,化解结算难点,确保如期完成结算目标。

“坚持统筹管理,重点工程建设要实现高效履约。”罗岗说,今年工程部在建项目达50余项,特别是合肥、太原、厦门等三大机场要实现主体结构或地下结构封顶目标,首都博物馆东馆、北投大厦、雄安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都面临重要节点。工程部将全力加大管理力度,适时成立机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城市更新工程管理组、EPC工程管理组,高效统筹资源要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重大工程安全高效率建设,确保完成施工产值120亿元、开复工面积560万平方米。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直面当前,干劲十足。面对新的挑战,工程总承包部将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更扎实的作风,优质高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发展新篇章。

土木部以实干实绩再上新台阶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奎生百感交集。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土木部逆行出征、四面出击,引领十多家二级单位,承担了新国展轻症方舱医院、海淀区凤凰岭医学观察中心、朝阳金盏“七彩家园”等近二十项防疫应急工程建设,同时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匠兵魂、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

去年,土木部持续巩固“三四五”发展格局,高质量实施了“四个服务”、军民融合、雄安新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围绕首都“一核两翼”“五子”联动布局,接连中标中国人民大学系列工程、北京歌舞剧院、国家实验室、通马路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了土木部的新作为。面对疫情,土木部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园博园工程实现全面封顶,军民融合工程实现8个省市57项工程全部完工,安定循环经济园提前28天实现烘炉点火,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整体完工,雄安北部林带、金湖公园竣工,燕郊海绵城市 PPP 一期顺利完工……不断用发展实绩刷新城建品质。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集团即将迎来组建40周年的重要时点。四十年来,集团用一座座建筑精品成就了“国匠”的美名,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军魂”永续,用智慧与创新实现了九大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紧跟集团发展的主旋律,土木部也实现了自身的创新发展。

“土木部自成立以来,始终牢牢把握自身定位和专业优势,在高速公路、文化场馆、市政管线等领域深耕细作,建设了地铁亦庄线BT、梅市口道路、槐房再生水厂、香山革命纪念馆等一大批重点地标工程。目前土木部不断延伸服务广度和深度,持续打造专业板块、优势领域核心竞争力,用设计管理为发展提质增效,在军民融合、循环产业、‘四个服务’等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为城建工程走向高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奎生说。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2023年是充满挑战、机遇和希望的一年,土木部将继续发挥集团品牌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深化EPC、PPP项目实施优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引领协同作用,实现“稳增长”的各项要求。谈到2023年发展,刘奎生提出要坚持“市场为先”。

“要科学研判,不断强化市场竞争力。”刘奎生说。加强形势研判,坚持总部引领,强化对标意识,实现从重点跟踪到精准营销的转变,在合力成势上下功夫,稳固大客户、拓展大市场、承揽大项目。

“要精准定位,不断强化市场创效力。”刘奎生说,要提质增效做强军民融合、海淀区域、雄安区域“三大集群”,发力绿色建造、数字科技、智慧建造,不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加劲赋能延伸“五大专业”,同时以提升工程实施效果为驱动,在京津冀、山东、山西等成熟区域市场取得新发展。

“要合规管理,不断强化市场管控力。”刘奎生介绍,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强化“以市场保现场,以现场促市场”的管理理念,奋力拓展新市场、带动新业务。

站在新的起点,土木部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服务集团发展大局,全力以赴拼市场,稳中求进创效益,以良好开局助推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落地,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和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

建筑部抓好五个统筹再谱新篇章

2022年,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围绕“履约-效益-风控-市场-文化”的工作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辟新赛道、打开新通道,奋力谱写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全年新签合同额198.96亿元,施工产值151.8亿元,开复工面积1037.90万平方米,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建筑部总经理张锁全说:“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稳中有进的一年,坚持以系统思维守正创新,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计划,为建筑部‘十四五’发展迈出了坚实稳健的一步。”年初,建筑部国家高山滑雪赛事保障团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冬奥服务“大考”,充分展现了“双奥之企”的硬核实力。年中,建筑部极速完成通州台湖公租房二标段疫情防控应急备用房源改造、金华市方舱医院、怀柔方舱医院、怀柔职业学校方舱等建设任务……用一次次“逆行”留下抗疫的深刻记忆。

“建”证发展,高端跨越。去年,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完成逆作施工,北大多模态跨尺度成像设施项目实现竣工交付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建设项目封闭封围,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供地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怀柔国家实验室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筑部用一座座精品工程烙下生动注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阳光保险金融中心夺得鲁班奖,1项工程荣获国优奖,3项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工程荣获中国安装之星。

2023年,集团迎来了组建4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一支脱胎于军旅的百战之师,集团历经筚路蓝缕的开创时代、勇拓市场的奋进时代、布局完善的成熟时代,以及如今具有鲜明标识度的品牌时代,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以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为己任,传承国匠兵魂的企业文化,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张锁全说。

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张锁全说,“建筑部要始终贯彻‘建强主业,引领协同产业链共同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地抓好‘五个统筹’,以百倍努力实现建筑部‘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生产工作”,张锁全说,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工作责任,着力修炼企业内功,不断提升特殊环境下的管理能力,夯实企业生存之基。“要统筹好‘质’和‘量’的关系”,正确看待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高效推进项目履约,持续强化创效能力,共享企业发展红利。“要统筹好引领与协同”,继续践行协同引领战略,坚持市场化原则,遵循契约化精神,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坚定不移地执行好协同发展战略,真正帮助、引导成员企业,实现建筑部与成员企业同进退、互促进、共繁荣的理想发展局面。“要统筹好文化传承与企业发展”,始终坚持传承文化内核,让来自军旅文化的忠义赤诚、令行禁止、勇于担当成为建筑部人最显著的标识,积极弘扬“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锤炼建筑部特色精神,让城建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强烈而清晰的公信力。“要统筹好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年,建筑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系统思维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以“五个统筹”强化企业“履约-效益-风控-市场-文化”五大核心能力,让“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要求更积极,以更加笃定的步伐谱写建筑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