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
时间:2024-02-28
【 字体: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2月22日,集团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24年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全面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用苦干实干的拼劲和韧劲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管理创新提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总法律顾问、安全总监、经理助理、副三总师、机关部室副职以上人员,各单位主要领导以及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泽光主持。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在会上作了题为《向内而生、向新而行、向高而攀,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集团上下坚定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全力深耕市场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促提升,全方位创新发展育动能,实现了经营规模高位增长、经营质效稳中有升,高质量发展更加坚韧有力。

2023年,集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激扬奋进动力,在践行“四个服务”中再显国企担当,在市场承压中保持高位增长,在向新而行中不断厚积成势,在攻坚破局中夯实发展根基,在质量强企中擦亮城建品牌。2023年,集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经营性收款、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实现稳中有进,连续8年获评市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7位、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第86位,企业影响力持续攀升。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管理创新年。集团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决策部署,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坚持发展增速必须高于行业增速目标,坚持向内而生、全面深化改革重塑管理优势,坚持向新而行、全面科技创新蓄积发展动能,坚持向高而攀、全面价值创造攻坚产业提级,在与国家和首都发展同频共振中加压奋进,不断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针对2024年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重塑市场营销体系,全面推动市场规模量级有效突破;要提升精益建造能力,全面实现工程产品服务优质履约;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动九大业务持续突破;要深化管理创新提升行动,扎实建设法人管项目管理体系;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持续夯实企业发展竞争优势;要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塑强党的各项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主基调,主动加压奋进,坚持向内而生、向新而行、向高而攀,以驰而不息、紧咬目标的韧劲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在管理创新提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永春与裴宏伟签订集团公司202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裴宏伟与建筑工程总承包部等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集团召开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集团公司职工董事。

常永春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向各位职工代表以及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新当选的职工董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会上作了题为《夯实基础强管理、深化改革增活力,共同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常永春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集团“兵改工”建企40周年。一年来,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用一座座建筑精品、一项项品质服务,向社会各界展示城建形象、传递城建力量、弘扬城建文化,使集团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常永春指出,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民主管理工作,坚持好“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在2024年工作中夯实基础强管理,深化改革增活力,共同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高水平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贡献城建力量。
针对2024年的工作,常永春要求,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入贯彻落实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着力在促转型、抓市场、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防风险、重党建等方面下功夫,凝心聚力开新局,实干担当谱新篇。

常永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洞察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正确处理破与立,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按照全面复工、应复尽复的原则,调配充足人员、物资和设备,做好进场各项安全教育和检查,抓紧复工复产,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完成全年目标的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努力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