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2023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3-02-08
【 字体:

准确把握新形势 铆足干劲拼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集团2023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集团2023年工作会,主要任务是系统总结2022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刚才,裴宏伟同志代表集团公司作了工作报告,并分别与6家二级单位签订了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希望大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同工作报告对标对表,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收心归位、赶前抓早、靠前发力,做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开局开出精气神、开出新境界。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体城建人于难中求稳、稳中求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一年。一年来,集团主要成绩有:

——发展质量稳中有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扎实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稳妥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积极克服超预期、跨周期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稳步推动“十四五”战略落实落地见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集团各层级公司治理效能显著增强,产业链“链长”型企业行业地位稳固,价值链深度重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在“变”的大局下、在“难”的常态中,我们“稳”住了发展大盘,展示了九大产业协同发展“韧”的劲头。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凝心聚力稳增长,集聚集团产业链、都市服务链、项目供应链“三链”优势,高标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有效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十亿级、百亿级大项目大区域大客户持续涌现,成员企业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国境内外,“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一核两翼”“一带一路”等系列工程高效推进,机场、场馆、医院、公路、地铁、园林、水务等拳头产品按期履约,集团综合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得到充分彰显。

——国企担当责任如天。面对起伏延宕的世纪疫情,我们在认真落实“四方责任”的同时,积极助力首都应对多轮疫情冲击。在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条件下,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逆行出征、奉献一线,不惧风险、不讲条件、不怕牺牲,顶住工期红线压力,全天候连续作战,全方位周到服务,克服了疫情、社情、舆情交织叠加影响,圆满完成各项方舱医院和应急隔离点的建设、改造和运维任务。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城建人的专业素养、优良作风、政治担当,为首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

——创新驱动加速推进。面对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我们坚持向创新要活力要动能,积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借助市场、资本与科技力量,持续推动集团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强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提高,全面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型,为承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夯实了科技支撑。集团国家级市级研发平台达3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42家,研发投入强度保持行业领先,科技领军型人才、学者型人才、工匠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党建引领保驾护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坚强保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团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坚强有力,为集团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系统性、制度性保障作用。新闻宣传和群团工作卓有成效,向社会各界有力传播了城建声音、展示了城建形象,集团建筑大厦、财富大厦、精神大厦愈发巍然高耸。

一年来,国匠兵魂、使命必达的城建人,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国企姓党”的政治自觉;在新冠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中,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日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中,彰显了“有一必争,有旗必夺”的拼搏精神;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过程中,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境界,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付出了极大辛苦与贡献,成绩来之不易。

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向奋战在海内外的全体职工和家人,向关心支持集团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兵改工”40周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我国经济将持续得到恢复和修复,实现总体回升。我们要充分把握利用宝贵的“时间档口”“政策窗口”,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尽力而为、尽力而行,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一件事一件事地出成效。

一、全力以赴拼市场稳规模

市场是我们完全竞争性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市场本身就是稀缺的,绝不可能轻轻松松得来。要有强烈的市场意识,鲜明的市场导向,尊重市场规律,敬畏市场规则,增强全员市场敏感性,提升市场信息捕捉能力,完善市场信息反馈和运作机制,把握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机遇。要时刻牢记“现场连着市场”,维护好、巩固好、拓展好每个市场,满足集团规模化发展需要,满足成员企业自我发展需要,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建筑业与服务业在“后疫情”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牢牢把握“五个原则”增效益

千亿级企业特点和建筑行业属性,决定了我们的企业管理极其复杂。要把握好“五个原则”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打通卡点瓶颈。一是要坚持好稳中求进原则。稳中求进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也是我们履行国企责任、保障职工群众就业、应对风险挑战、获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基础。二是要坚持聚焦建筑业与服务业原则。建筑业是集团品牌影响力最主要的来源,是创业之基、立业之本、兴业之要。服务业伴随建筑业一路成长壮大,对建筑业形成有效补充,是集团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要遵循市场化原则。市场化原则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我们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公平竞争,遵守契约精神。四是要增强系统观念原则。集团化管控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复杂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系统地把握资产、资本、资金、资信、资源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动态过程。五是要坚持安全发展原则。建筑业是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易发多发的行业,不安全事故、事件的成本大、代价高、影响坏,要深化“内控、风控、合规”三体合一建设,打造法治国企,严防单体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三、巩固三年行动成果推动改革再上新台阶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以来,集团各级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内部协同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下一步,要按照“2+2+2”资本市场布局,完成好相关既定公司上市目标。要固化总结推广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短板弱项。要以首善标准输出首都品牌、首都服务、首都品质、首都资源,塑造集团国内国际竞争新优势。

四、着力创新发展强本领

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竞争,竞争能力的高下决定了我们发展的前途。形势在变、市场在变、任务也在变,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瞬息万变的时代。集团总部是我们这艘千亿级航母的指挥中枢,要针对建筑业与服务业特点,优化组织设置,加强总部人才队伍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建设,增强全员履职本领,做好政治引领、战略统领、指挥协调、服务支持。要立足北京加快“走出去”步伐,抓住国家加快恢复和扩大投资消费机遇,把握国内外城市化进程中多样化、梯次性的城市建设、城市更新需求,发挥集团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进行思维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持续提升市场拓展能力、业主履约能力、项目盈利能力,打造共生共赢共荣的生态圈。要借助首都资源富集和集团品牌优势,运用科技化资本化数字化手段,拓展规模化高端化差异化服务,赋能集团城市建设综合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度,为集团发展创造新市场、增添新动能。

五、厚植“根”“魂”优势强党建

今年,是集团组建40周年。四十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推进集团发展、做好企业工作,必须坚守“国企姓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也是我们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最根本的保障。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庆祝集团组建40周年为契机,总结固化好集团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传承发扬好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经验。要加强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业务工作的融合,发挥党的制度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能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把党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同志们,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今天的城建朝气蓬勃,明天的城建前景光明。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奋进、艰苦奋斗、唯实创新的精神状态,服务集团发展大局,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用“开门红”的实际行动、用“开局好”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贡献城建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