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广东规范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排查
时间:2023-02-22
【 字体:

近日,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建立统一的地下设施隐患标准,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短板,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按照《导则》,隐患排查对象包括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地下设施、废弃工程、无权属管线或设施等。其中,管线及设施竖向交叉位置应列入重要的隐患排查对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住宅小区、其他居民区等内部设施的隐患排查。

隐患排查对象识别采用现场踏勘初步评估和资料自查两种方法相结合,综合考虑各类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年限、重要程度、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及相关标准规范执行情况等,制定隐患排查内容,从而及时掌握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的隐患分布情况。

根据隐患排查对象识别结果,广东省要求对其开展现场排查及评估工作,综合考虑结构性及功能性使用状况及其可能产生的危害程度,确定隐患等级。要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现状隐患点情况全面纳入城镇空间信息“一张图”管理,为科学管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提供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