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匠心智造未来
时间:2019-04-24
【 字体:

 

北京城市副中心A1项目班组共有员工104名,党员26名。自2016年1月15日组建至今,在班长宁卫东的带领下,始终围绕“团结协作,争创先锋”主题,以不怕吃苦、作风过硬、敢打敢拼、能打胜仗为目标,在顽强拼搏中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最终按计划圆满完成了A1工程施工任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传承匠心 智造经典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是整个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项目的重中之重,也是工程体量最大、工期最紧、任务最重、政治性最强的“1号”工程。

工程建筑面积近32万平方米,质量目标为争创“鲁班奖”。挑战和压力面前,项目经理宁卫东带领全员超前谋划,对现场、人员、进度进行周密推演策划,确保用满时间、占满空间。针对工期紧、体量大、任务重的特点,A1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一系列的新技术、新工艺,以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积极打造示范工程、标杆工程和精品工程。

项目部成立BIM中心,组建科技攻关型青年突击队,并搭建起涵盖A1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物资和造价的BIM5D施工项目管理平台,与手机APP相连,高效察看项目进展情况。

施工全过程监控系统,实现360度可视化管理;高精度GPS测量定位系统,迅速精确定位每一根基础工程桩的位置,等等。一系列的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在工程建设中,打造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施工现场,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

以人为本 安全第一

作为副中心建设的主力军,项目部把安全生产作为班组管理工作的核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该工程是在北京市最先提出采用钢板网防护的大型公建。地上结构施工期间,经过除锈、涂上钛蓝色的钢板网为工程施工扎牢安全防线。同时,临边防护栏杆、照明镝灯架,防雨防砸棚等,也全部采用定型化安全防护设施。

为提高工人安全意识,项目部专门投入资金在工地1号门外设置安全教育室,并配备电教设备,以结合质量、劳务管理对入场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待入场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安全防护技巧后,才可以入场施工,以切实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

高举党旗 引领建设

项目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性在施工一线闪光”等活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融入施工生产中,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年来,班组成员相继克服了场区复杂、基坑倒改、图纸变更频繁等诸多困难,仅用44天完成3920根工程桩施工;62天实现地下16万平米全面出正负零; 92天完成了32万平米的结构施工,创造了冬施最快四天一层的“副中心速度”;102天完成地上二次结构施工; 158天跨雨季完成24万平米幕墙施工……开工至今,A1工程实现了“五零”目标,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A1工程先后荣获国家和北京市“安康杯”优胜班组、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建筑长城杯、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