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十六公司党建量化考核重实效
时间:2019-05-22
【 字体:

 日前,十六公司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工作组第一检查组、第二检查组集中在公司三楼第一会议室对所辖50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专项整治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兼顾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督导,对存在问题扭住不放,立查立究立行立改,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是十六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个方面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是要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不按规定换届的问题;解决党建工作责任层层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解决部分党组织形同虚设,长期不开展党的工作,存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发展“两张皮”的问题;解决部分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重痕迹轻实效的问题。

该公司首先对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归纳细化,共包括9个方面的30个问题表现。针对每一个问题表现,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措施按照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党务工作(含《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执行情况、《党员E先锋》规范使用情况、阵地建设情况等归类划分的5类30项,根据考核重要程度逐一对所有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定量化描述,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形成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量化考核标准》。同时,设计《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量化清单》,以评定分数形式对各基层党支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主要内容不限于《党支部工作手册》、《新闻报道剪贴本》。在检查过程中不仅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检查各类文件记录材料,并通过党员E先锋终端、抽查受检党支部党员的党员E先锋微信平台、不打招呼临时要求受检单位发送党组织阵地建设图片、电话询问等方式方法进行全面核查。检查组成员依据标准,有针对性的带着问题检查、明确指出受检支部仍存在的不足,根据检查情况,对每个受检党支部开具检查清单。

由于十六公司检查考核标准明确,分值清晰,检查所存在的问题又更加客观明了,从而营造了公平客观的内部环境,使受检支部对查出的问题无异议,确定了整改方向、目标,保证了整改质量和效率。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任重道远,公司基层党务人员将共同携手,目标一致向前进,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