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成热议话题
时间:2019-08-07
【 字体:

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后,得到了社会主流媒体和上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及认可,树立起新时代首都国企光辉璀璨的形象。在外部广泛关注、高度赞誉下,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怀对集团发展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认同集团军旅文化根脉和“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致敬广大劳模先进典型,纷纷担当起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积极转发集团微信公众号和社会主流媒体的相关信息,并在多个分众舆论场发起城建文化话题,进而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放眼新时代,信心满满,纷纷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新时代”的铿锵誓言,展现出了城建人高昂的精气神。


追溯军旅文化根脉


当观看完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的六部专题片和演出盛况后,集团广大职工对城建集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有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军旅文化根脉进一步认同。

“从军装到工装,从徒弟到师父,时光轮转,唯一不变的是胸前的相机。它见证了一个企业的创业、立业、兴业和走进新时代的发展之路……”亚泰公司职工陈金梦在观看完大会后激动地说,这次演出颠覆了他对传统演出的印象,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六部制作精良的纪实片与演出节目相互辉映,舞台上没有主持人,只有一对师徒贯穿始终。这场文化盛宴,让大家回顾了城建光辉的足迹,感受到了城建血液里奔腾的军魂。

土木部中部方向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张建泉是名“老兵”,参加过三届集团企业文化周活动,集团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的交融互浸,他感受深刻。他说,城建文化特殊的红色基因,引领一代代城建人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创造了城建辉煌的战绩,也必将激励着新一代城建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八公司职工范嘉君在观看演出后深刻感受到了集团一路发展的艰辛与坎坷。他说,在这场盛大的文化周演艺舞台之上,表现出的是那些在寒冬酷暑里日夜抢修、默默奉献于建筑事业的城建子弟兵。他们的钢铁意志撑起了城建集团建筑事业的腾飞,城建精神将代代传承于每一位城建人的血液之中。

北京市劳模、土木部总经理刘奎生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的主旨讲话振奋人心,城建集团36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由弱到强,书写了辉煌的城建篇章,土木部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添砖加瓦。


演绎城建文化内涵


连日来,集团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精心排演的节目所蕴含的城建文化内涵和艺术形式也吸引了广大职工细思品味,作为演职人员更是深有体会。

情景舞蹈剧《一生一事》,通过一家三口的倾情讲述,把情景表演与舞蹈有机融合,演绎了“舍小家、为大家,择一事、终一生”的城建匠人精神,引发了广大职工的强烈共鸣。

作为节目中妻子的扮演者和有着长期基层工作经历的置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首娟来说,对于“择一事终生”深有体会。她说,在施工一线奋战数十载,刚刚从副中心战场回来,仿佛感觉自己就是剧中人,剧中人就是自己。她表示,无论是工作,还是演出,只要把自己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相契合,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倾一生的思考与智慧、倾一生的执着与追求,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就一定能超越梦想、成就辉煌。

节目《铸》给现场观众带来刚柔并济的震撼。五公司和其他兄弟单位职工用形体舞蹈讲述了一群奔忙在大兴国际机场施工现场的城建工人们用双手铸造世界精品工程的胸怀与气魄。

在甄选演员的过程中,五公司刘京伟、刘震、杨文悦等职工成功入选,开始了舞台初体验。对刘京伟而言,这次舞台初体验将成为自己人生中永远铭记的经历。他说,通过两个月的“魔鬼训练”,和同事们从零基础的舞蹈“小白”,最终自信地走上了第三届企业文化周的大舞台,过程中的汗水、辛劳、坚持就像舞蹈的名字一样,先铸造,再锤炼,最终雕琢成玉。《铸》候场的时候,刘震、杨文悦和所有演员们把手重叠在一起,大喊了一声“加油!”他们说,这声加油是大家对几个月辛苦训练后展示成果的誓言,更是城建人不畏惧困难和挑战的坚定信仰。

舞剧《格桑花开》,十六公司用舞蹈完美诠释了北京城建援建玉树的铁军精神,奉献了一场挥洒大爱的精神大餐。

为圆满完成《格桑花开》演出任务,聚人心、创精品,十六公司党委把节目排练作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并成立北京城建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十六公司临时党支部,把党的建设融入到舞蹈队日常训练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排演中,12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展现了城建文化的红色精神内涵。在党员的带动下,35名队员迎酷暑战高温全身心投入,排演无一缺席,保证了训练时间和效果,最终《格桑花开》以完美的舞姿和造型惊艳全场。


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礼赞时代,需要城建文化代代相传,汇聚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的正能量。

工程总承包部积极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所作的主旨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观看并转发有关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大会的公众号链接,积极传承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全面高质量实现年度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目部的职工们表示,要以集团企业文化周活动为指引,发扬优良作风与光荣传统,为集团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作出新的贡献。

开发公司为进一步将企业文化周活动推向深入,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理解。“城建盛典”在集团微信公众号一经推出,开发公司员工就在朋友圈广泛转发,点击率达446人次,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为更好地传承北京城建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以及开发公司的发展历程,在充分借鉴集团公司荣誉展厅的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开发公司也正在组织设计自己的荣誉展室,用以弘扬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凝聚起促进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九公司党委认真做好企业文化周大会的宣贯工作。在大会盛况视频放出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将链接转发到公司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和QQ群,并部署各基层单位安排时间收看学习。通过观看学习,九公司职工认识到,国匠军魂,集团独特的文化基因会如同血脉一般流淌在每一代城建人的血液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时代里得到延续,成为永葆企业长盛不衰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