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工程部党建引领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时间:2021-08-25
【 字体: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饱含“初心使命”,天安门广场庆祝建党百年景观工程建设及维保任务彰显责任担当,雄安新区、国家速滑馆建设凸显“国匠兵魂”。

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拼搏创造;牢记初心使命,肩负发展重任。作为集团重大工程建设队伍中的“排头兵”,工程总承包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约,完成了大批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打造了一座座国匠品质的时代丰碑,确保了集团战略规划精准落子,赢得了倍受市场信赖的品牌声誉。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更是集团“国匠兵魂”的底色。

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重研究解决党的建设工作,把关、促进生产经营重点问题高效解决,使领导和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该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旺盛的斗志,积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上来,集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工程总承包部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把党建引领更加紧密地融入到工程建设和日常管理全过程,特别是在国家重点工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扬铁军精神,提出了“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口号,使拼搏精神在广大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年召开的老兵座谈会,谈初心、聊使命,也让红色基因传承成为该部保持战斗力的机制常态。

近三年来,工程总承包部累计完成市场营销额460亿元,施工产值320亿元,收取工程款310亿元,实现净利润2.5亿元。2020年,首次实现了市场营销额、施工产值、主营业务收入、收款四项指标均超过百亿元目标。


把握关键环节 夯实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工程总承包部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工程履约成效检验党的建设水平。该部对标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以“严作风、精管理、夯基础、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以党员干部和优秀人才这个关键环节为抓手,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党建活力。

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该部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制定了《工程总承包部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强化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双融合”,在重要工程、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培养干部,造就了一支有信仰、有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国劳模罗岗、北京市机电专家颜钢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景英、王恒等一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

坚持把党组织、两级班子、党员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来抓。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夯实年”活动,深入开展“学党史、增党性、当先锋”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让28个党支部成为展示首都建筑实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工程总承包部引导党员“亮身份”,引领全员一起拼,与多家央企同台竞技,连续5次夺得流动红旗,创造多个雄安建设奇迹。


加强思想建设 筑稳发展之基


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在党建引领中,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着力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精神力量,构筑了“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之基。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夯实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积极传播大干快上、优质高效的工作成绩,为该部发展提供了持续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思想保障。

坚持集团核心价值理念引领。开展向身边劳模先进学习,每年举办“感恩文化月”活动,让“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做到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形成团结和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大力开展廉洁从业教育,通过举办廉洁书画摄影展、廉洁从业知识竞赛,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举办“清风伴我行”健步走活动,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新征程、新发展,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将继续努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初心如磐的信念凝聚奋进力量,接续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