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点线面结合掀起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时间:2021-09-15
【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市国资委党委有要求,集团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国资委党委第六指导组的指导下,带领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了3个巡回指导组,强化领导、狠抓动员、严实督导、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站位谋划 高起点部署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3月起,集团党委带头深入开展“四史”学习,联系实际学、统筹学、有侧重点地学,做到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下半年以来,集团党委继续坚持以学习为先导,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自学为点,以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集中讨论为线,多举措在集团范围内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集团在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在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的工作方案》精神的要求,向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提出进一步明确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作为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开展专题集中读书、集中交流研讨,持续深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领导带头学 党员深入学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集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工作,制定学习计划表,细化进度安排,列出自学清单、明确自学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自学。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读原著,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带头作专题党课和宣讲等,以上率下掀起全集团学习党史热潮。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先后开展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共计10场次,并通过参加所在党支部的“1次集体学习、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专题党课、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四个1”活动,以上率下,引领集团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浓厚学习氛围。

截至2021年8月25日,集团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542次,集团范围内累计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149个,专题集中讨论133次。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基层党支部书记共讲专题党课766次,现场听党课人数超过12800人次。集团党委828个基层党支部按照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包括15名局级领导干部、605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内的9556多名党员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集团30个二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基本单元,持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截至8月25日,为党员统一订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参考材料27362本,发到每位党员手中,推动广大党员逐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党校和培训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以集团2021年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班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系统学习有关材料篇目,集团范围内600余名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同时,各单位制作了上千个音频微党课、视频微党课在各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覆盖人数超过3万人次,形成了人人讲党课、人人听党课的大党课格局。


强化督促检查 有力有序推进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7月13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三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聚焦“五个下功夫”“八项任务”,对党组织关系隶属于集团公司党委的30家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指导。

各指导组根据集团党委研究制定的“关于在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集团党委指导组工作手册和“1+9+44”重点工作任务,对集团下属30个二级党组织进行集中全覆盖督导指导,通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查阅资料、调研访谈等方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面,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督导检查,并对各项工作目标、工作进度、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和安排,力求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精神信念。

2021年3月以来,集团党委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赓续红色血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今年上半年,集团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供给侧,高质量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实现新签合同额13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5%;营业收入7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3%;资产总额达3559亿元,同比增长6.9%,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