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住总副中心站交通枢纽项目部
时间:2023-09-27
【 字体: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住总集团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3标项目党支部,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勇于担当,铆足干劲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创建了“聚学联”工作法,为党建引领注入活力,促进了项目高质量发展。

“聚”,即聚焦中心担使命。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3标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项目部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疫情防控、接诉即办等各阶段中心工作为聚焦,充分运用人力、物力、技术等多方优势资源,切实做好形象进度跟踪、协调配合等服务工作,在同台竞技中争先赶超、奋力冲刺,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

“学”,即学习引领聚共识。党支部把学习摆在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学习实效,增强履职本领。构建常态化“学深悟透”的学习机制,在支委会、班子会、系统会中设立专门的学习议题,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注重精准化“因人而异”的分类学习,班子成员学习突出全面性,内容涉及政治理论、行业政策、业务知识等,注重提高决策能力;普通党员突出必要性,学习岗位必备知识和个人感兴趣的专业知识,注重养成学习习惯。经常开展多样化“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党支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党建+业务”培训,内容涵盖经营管控、施工生产、质量安全、员工素质等方面内容,授课老师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班子成员、集团领导、机构讲师、大学教授。

“联”,即联动融合保落实。项目与属地单位联动,对外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由于施工现场地理位置特殊,项目建设初期因施工噪音等问题,多次收到周边小区居民投诉。为及时回应扰民问题,党支部以接诉即办为切入点,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主动加强与属地政府、群众沟通联系,先后参加潞河镇会议4次,组织洽谈会3次,力求居民诉求得到最满意的解决。截至目前,该项目部共解决“12345”事件共25件,“解决率”均为100%。为更好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党支部还参与了属地街道开展的联创共建活动。在校企联动方面,努力探索项目与高校科研联动新模式,提升了科技创新转换率。为解决如何控制01C超大超深基坑施工,对相邻城际车站区段的影响,并满足平谷线施工总筹划需求这一重大工程难题,党支部积极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成立联合科研攻坚小组,依托学校丰富的实验资源,对难题进行了突破,进一步促进企业与高校之间的精准对接,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率,真正实现了以创新破难题。在党群联动方面,构建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联动机制。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3标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全部纳入支委会议事事项,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党支部和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人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与各分包单位签订《廉政共建协议书》。每月以及节假日前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同时,于节前开展警示教育,节后进行总结汇报。

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项目实际,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切实解决工程建设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项目党支部还结合实际开展人文关怀,做好职工的贴心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积极开展送清凉、汛期排查,为工人免费体检,搞好节日和业余文化活动。该项目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管理先进单位、工程进度管理先进单、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级QC成果奖4项、BIM大赛奖7项。同时,已申请了7项专利成果,其中,4项已取得专利证书,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