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时间:2023-12-20
【 字体: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一位追梦人,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从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落实“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目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他都尽心竭力,用脑用心,全力以赴履职保障任务目标的完成。他就是住总金第公司被派驻怀柔区汤河口镇二号沟门村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书记王大卫。


分秒必争 建成光伏发电


为提升二号沟门村的自我造血机能和发展能力,金第公司多方探索产业帮扶路径,为村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2021年11月,经过多方打探和了解,王大卫发现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光伏发电,这种项目后续维护简单,几乎不需要劳动力,特别适合二号沟门村这种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村子。每度电除了能收入0.36元的电费,北京市还给予0.3元的补助,但这一优惠政策到12月31日将结束。他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住总集团、金第公司、汤河口镇三方迅速就建设光伏发电达成了一致意见。

距离结束仅有45天,时间紧、任务重,要选定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确定安装位置、准备申报材料等,还要与镇、村政府反复沟通协调,直至完成建设且实现并网发电。面对挑战,王大卫立即展开行动。确定施工单位后,又马不停蹄,立即组织公司工程、招采、成本、法务等部门,讨论完善合同条款,倒排工作节点。在公司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仅用两天即确定了合同内容,完成了合同签订审批工作。为了加快建设速度,他多措并举,通过有效沟通,多方协调镇、村两级政府,推动施工方提前申报资料并施工。二号沟门村2台机组,总发电功率102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完成并网发电。


党建引领 强保障促交流


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作为派驻第一书记,王大卫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住总集团和金第公司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学共建,促进交流融合,拓展帮扶思路。

他以为村民办实事为第一目标,精心组织开展了多次联学共建活动,组织金第公司党员与村老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座谈、组织党员们帮助村里收购板栗、采摘玉米,上门慰问村困难党员和村民,帮助失学儿童复学,参观了解光伏发电、林下经济,参加村里的敛巧饭、丰收节等重大活动。每次活动他都是深入摸底,精心策划,与镇村领导、村民、公司领导、党支部书记积极沟通,同时结合支部特色,确保参加联建的党组织和党员都能有所收获。

2022年8月,凭借长期扎根帮扶一线、工作勤恳踏实、具有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等优势,王大卫被市国资委任命为市属企业派驻怀柔区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说,这是莫大的荣幸,是鼓励、是鞭策。上任后,他策划组织了多次党支部学习和活动,带领支部党员考察、探索,交流国企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途径。


永不止步 积极探索林下经济


光伏发电产业已落地,每年可为二号沟门村带来较为稳定的收入,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王大卫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种植野生木耳是发展林下经济的一种方式,他和村委会经过多次考察研究,决定用三年的时间进行实验。2022年初,王大卫主动找到汤河口镇党委书记杨滔,争取到价值10万元的木耳种植专用木头。之后他多方咨询、学习优良的种植方法,选择试验地块,和村民一起将1200多根木头有序摆放,防晒网、喷淋装置等相继安装到位。自从有了这块木耳实验基地,王大卫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天天来田间地头“照料”,看到长出木耳时他欣喜不已,听到大家夸赞木耳的口感好时,他内心倍感欣慰。

2022年5月,在一次第一书记考察交流活动中,王大卫了解到“林下花卉种植”资金投入少,成本低、所需劳动力少,产值高,这项提议也获得了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得知绿京华公司在这方面很有实力,想要合作有一定难度。随后,他从国企责任、乡村振兴角度积极沟通,接送对方考察,组织与镇、村领导座谈交流。在组织了6次会面后,王大卫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绿京华公司的领导。

扎根二号沟门村这五年,王大卫从村民眼中的“陌生人”到大家心中的“贴心人”,已然成为住总金第公司履行国企责任践行国企担当的代言人。王大卫说,未来他会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