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
亚泰集团首都师范大学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时间:2018-12-19
【 字体: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8年—2019年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揭晓,由亚泰集团承担施工的首都师范大学南校区教学及行政办公楼等4项工程成功入围,喜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该工程位于西三环北路,首都师范大学本部院内,是以办公、教学为主,集会议、展览、接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建筑面积49987平方米。该工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崔愷大师领衔设计,以传统的砖红色和时尚的灰白色为基调,延续了老校园的固有文脉,整个建筑采用半围合的空间布局,体现了“包容与开放”,展现了校园的时代气息和文化气息,是学校的核心标志性建筑和对外展示、文化传承的重要窗口。工程于2013年7月1日开工,2016年12月30日竣工。
    开工伊始,项目部结合工程体量、难点、位置和校园工程的重要意义,确立了誓夺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目标,建立了以施工总承包、建设、设计、监理及参建单位为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优方案。项目部成立了质量管理小组,开展QC攻关,运用“四新技术”及BIM等信息化技术,有效解决了施工难题,完美实现了设计理念。
    在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对该工程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工程自投入使用以来,各系统运行平稳,主体结构安全,构件结构尺寸准确,内坚外美。19000平方米外墙饰面砖布局合理,排列整齐;28枚预制校徽装饰于建筑四周,安装牢固;31000平方米室内地砖平整,拼缝严密;37000平方米墙面涂料均匀平整,墙顶线顺直;33000平方米板块吊顶排布合理,龙骨线条顺直。同时,机电综合布局合理,排布整齐,标识清晰,设备安装稳固,施工过程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得到了业主、设计、监理、全校师生和验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为最终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每年评选一次,每两年表彰一次。获奖工程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创优过程中,该工程还荣获了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质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设计成果奖,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8项省部级奖项,并形成1项软著、4项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