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
北京晨报:京企一周建起西非版小汤山
时间:2014-10-20
【 字体:

在埃博拉肆虐重灾区——西非地区的塞拉利昂,在北京城建集团的支援下,只用一周时间就改造抢建起了异乡的“小汤山医院”。10月1日,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启用。昨天,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组织的北京城建集团“直面埃博拉媒体见面会”上,和派驻在塞拉利昂的城建集团员工视频对话。
  北京城建集团在塞拉利昂投资经营的滨图玛尼酒店毗邻著名的蓝茉莉海滩,埃博拉病毒肆虐之后,这家酒店是弗里敦仍在坚持经营的为数不多的酒店之一。酒店经理齐海峰说:“疫情肆虐下,我们酒店仍在坚持服务。在最初经历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慌后,到现在,大家已经变得平和、坦然了。”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书记王利介绍,中塞友好医院是我国援建塞拉利昂的一个综合性医院,为满足中国医疗队在塞接收留观病例和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任务需要,决定改造为临时性传染病医院。
  改造要求极高,关乎到赴塞所有队员能否安全的工作。防护门安装的标准、窗户满足通风需求的条件、空调安装的特殊位置要求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和专家组详细沟通。
  在工地现场,酒店副经理马国平告诉工人,城建集团曾在北京非典期间,七天七夜抢建小汤山非典医院,有经验有能力。经过一周鏖战,医院改造终于完成交验。9月28日,中国检测队成功检测了塞拉利昂卫生部送检的首批埃博拉病毒样品。10月1日,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正式启用。当日,接诊7名埃博拉留观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