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最新动态
铁血担当:21小时完成回民医院改造
时间:2020-02-07
【 字体:

2月1日(正月初八)凌晨3点,北京西城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回民医院隔离改造施工经院方验收合格,正式移交院方使用。

从1月29日(正月初五)接到回民医院隔离改造任务,到验收交付,十六公司建设者放弃休假、逆风前行,与时间赛跑,在战“疫”第一线挑灯夜战,仅用21个小时就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改造任务,点亮了寒冷冬夜里的希望萤火。

1月26日,北京市卫健委公布的北京市3所市级医院以及18所区级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回民医院作为西城区的定点医院赫然在列。十六公司与回民医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8年开工的回民医院装修改造工程,两年来双方合作无间。

1月29日,正在休假的十六公司回民医院装修改造项目经理夏魁毅接到回民医院基建处的电话,希望项目部承担回民医院3至10层病房隔离改造施工任务。

此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防控严密的春节期间,施工人员、施工材料都很难组织,能不能干好?十六公司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坚定地告诉夏魁毅,“干,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要克服一切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圆满完成任务。”并嘱咐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夏魁毅领命即动,带着项目部主任工程师寇力直奔回民医院。当天下午,西城区卫健委领导和疾控专家会商后,将原计划对病房进行隔离改造的任务调整为对整栋住院楼进行隔离改造,要求于2月5日前在住院楼一层加装两道封闭隔墙,将原妇产科走廊改为应急通道,各科室改为医生休息室和防护服换装室。

明确了改造方案后,夏魁毅制定了三套方案,确定供货单位和施工人员,并与寇力变身装卸工和司机,两人驾车去材料供货单位拉材料,装卸材料,购买全新的工装、安全帽、洗手液等。还寻求院方支持,为项目部提供口罩、酒精等,配齐辅料和防护用品。

寇力一年前做了手术,放了三个心脏血管支架,尚在心梗恢复期。紧急任务面前,他和夏魁毅发扬2003年抗击“非典”精神和城建铁军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使命必达。

为避免感染风险,项目部派专车到生活区将三名施工人员接到现场,一场持续21小时的连续施工战打响了。

非常时期,紧急任务,更要确保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签下《决心书》,决心攻坚克难、勇于奉献,保质保量地完成此次改造任务。同时,对施工人员进行了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现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丝毫不放松管理。夏魁毅和寇力时刻跟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到作业面,配合工人施工,他们的身体力行是施工人员的定心丸。

一边是救护车转运住院病人,一边是戴着安全帽的城建工人在改造施工,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期间,十六公司领导到回民医院现场办公、督战,给了项目部人员极大的鼓励。

1月31日下午5点,西城区区长和区卫健委领导、专家来回民医院检查,要求在传染科A1楼首层增加隔断和门。此时,住院楼两道隔断板墙已完成一道,开始打胶,另一道墙在粘面层板,正在下门口,调门扇。面对突发情况,出于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项目部当即答应,立即展开工作。为防突发状况配备的额外材料派上了用场,在复核了现场材料,临时加购部分辅料后,当晚开始施工,于2月1日凌晨2:50完成施工任务。

在验收中,回民医院对施工效果非常满意,“没想到你们能连续21个小时施工,没想到你们能完成的这么快这么好。”两个“没想到”是对项目部的最高评价,也是对城建人逆风前行、日夜奋战,用城建速度与疫情赛跑的最高褒奖。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个人都是黑夜中的萤火,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做能做的事,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持。夏魁毅和寇力用3天3夜的坚守,用21小时的连续施工,为回民医院行使西城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职责,抢出了宝贵的时间。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中,践行着北京城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