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央视电视文化中心工程总承包部安保工作精细化管理安全生产稳步走
时间:2011-11-02
【 字体:

央视电视文化中心工程总承包部针对工程复建技术复杂、施工难度特殊、安全管理工作潜在风险大等特点,结合上级有关法规、条例制订本项目切实可行的精细化管理措施,并严格执行。在施工过程中加大管理力度,使安全管理工作与工程施工协调一致,相互促进 。

“双”——央视文化中心工程现场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进出施工现场实行双证制;高空作业采取安全带双挂法……;这些带“双”字的安全管理方法,正是电视文化中心工程总承包部安全工作精细化管理的独到之处。该复建工程分包单位多;施工人员复杂;高空作业点多面广;安全风险很大。为此,总包对工人出入施工现场实行“双”证管理制度。进入大门不登记换领工作证,不得进入施工区域,反之下班不登记换证也出不了大门。这样可以清楚查明每天进场人数并保证下班后无人员滞留现场,从根本上消除因人员滞留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央视文化中心工程金属网架、玻璃幕墙等拆卸和复建作业技术复杂性和难度前所未有,无任何可借鉴之经验,工人们基本都是在百米上下悬空作业,安全和生产的矛盾空前突出。总包安保部门根据专家论证的方案,又制定出每一时段、每一区域、每一接点的安全细化方案,其中安全带双挂就是其中之一要求。工人们只要进入高空作业区域,双绳安全带就必须系在两处不同的固定物上,这样给工人作业安全增加了“双”保险。

“例会”—— 央视文化中心工程安全管理的又一推进剂。工程自2010年5月正式进入拆卸、复建阶段以来,总包安保部坚持每周召开安全例会至今从未间断过。施工中出现新的不安全因素,各分包单位安全工作执行不力等问题在例会上一目了然;总包安全管理责任人与大家直面交流,想掩盖的矛盾、责任推委等迎刃而解。除例会外,总包安保部更强调的是“安全管理者的办公地点在施工现场”,大家坚持每天例行检查上、下午各一次,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对屡整屡犯、违规操作等违章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并给予经济处罚。

目前,央视文化中心复建网架安装工程已经完成,紧接着作业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金属、玻璃幕墙等项目也已在东、西、南、北四个外立面全面展开安装施工。面对安全管理工作一轮又一轮新的考验,央视工程总承包部全体员工将用一颗负责任的爱心,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过程控制,不放过每一件细微的安全隐患,力夺复建工程全面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