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第三重温暖
时间:2011-11-17
【 字体:

1月15日是北京市居民试供暖的日子,其实,早在四天前的11月9日,生活在裕中西里附近,横跨西城、朝阳两城区80万平方米居民小区住户的家里就已经温暖如春了。今年,责任该地区供暖的裕中西里锅炉房完成了煤改气工程,4台各重达45.7吨的燃气锅炉代替了往年烧煤的大锅炉,24小时不间断地向周围一万多户居民们传递着温暖,与这些居民们相邻了22年的燃煤大烟囱也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裕中西里锅炉房改造工程,无论从建筑面积、规模形态和产值上都名不见经传,却连续两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折子工程,2010年,因为拆迁、场地、方案等一系列问题,工程没有开工,2011年,它更被市政府确立为头号“折子”,并被安排给素有“铁军”之称的城建队伍施工,从2011年6月开10月底,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城建二公司有个叫王永利的年轻小伙子,带着他的弟兄们在工地上整整奋战了4个多月,克服了拆迁、民扰、交通、方案多变、跨区作业、工作面狭小、拉管暗挖等一系列难题,终于完成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城建这块牌子增了光。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他们用生命的“温度”,服务千家万户,让小区居民们感受到了来自家庭、政府之外的第三重温暖。
管理人员“变”成施工人员

裕中西里锅炉房煤改气工程,虽然工程很小,却涉及了土建、机电安装、市政暗挖、钢屋顶等多项建筑领域,竣工通暖之后,王永利伸着懒腰笑着说:“别看在市里,大家还是回不了家,这回终于可以回家好好洗个澡,睡个大觉了。”

时至今日,4个多月的抢竣工,王永利和他的团队个个吃在住工地,没有休息过一天,今年6月中旬进场之后,工地上,没水、没电、没有食堂、没有临设休息室,王永利和他的团队用整整一周的时间顶烈日,斗酷暑,吃盒饭、露天办公,为开工创造了条件。今年夏天暴雨如注,王永利和他的团队人员,披着塑料袋就冲进工地上,覆盖材料、排水抢险。今年十月一日,因施工方案迟批和秋收,民工们走了,甲方分包的活儿被甩下了,为确保今冬万户居民的清洁供暖,王永利跟他的兄弟们说:们自己干!在他的带领下,20多名管理人员,摇身变成了施工人员,大家齐心协力,挖沟、绑钢筋、支模板、打混凝土、靠肩挑人抬,大干苦干13天,完成一条32米长、3米深、3.5米宽的管道沟施工任务,为保证今冬向裕中西里万户居民清洁供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重病职工心想供暖大事情

为保证今冬向裕中西里万户居民清洁供暖,更有职工带病坚持工作,老职工罗友连就病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住院向经理王永利请假通电话时,还一心想着工作,想着为老百姓供暖的事儿,他向经理说:“医生让我住院治疗,如果工作离不开,我晚几天住院也行,为老百姓供暖的事儿耽误不得啊。”王永利大为感动地说:“老罗,安心治疗,工地上就是再缺人手,也不在乎少你这一个人。”当罗友连被确诊胆囊肿瘤动手术需要献血时,王永利又积极组织动员职工为他无偿献血。

忘我工作的人“丢”了媳妇

在裕中西里煤改气惠民工程拼搏的日日夜夜里,其感人的故事不胜枚举。
大学生职工郭阔阔负责煤改气600米外线暖道沟施工,因跨西城、朝阳两区作业,协调的部门多,交通导流复杂,拉管施工技术要求高等等难题,小郭4个多月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吃住工地上,每天几乎24小时坚守岗位,他说:我不敢有半点儿分心,管道施工复杂,要有半点儿马虎,就会造成事故,延误了供暖。当工程竣工了,裕中西里万户居民享受清洁能源供暖的时候,小郭相恋5年准备要结婚的女友,并搬走了准备要结婚的所有物品。
事后,项目经理王永利无不自责的说:工期紧,小郭没功夫去约会谈恋爱也是他俩闹矛盾要分手的原因之一啊……
为了保证老百姓们的清洁供暖,为了再还给北京一片亮丽的蓝天,我们城建人奉献的不只是汗水,有时甚至是恋人、家庭,乃至健康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