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建设公司重拳治亏显成效
时间:2012-03-21
【 字体:

近几年,亏损一直制约建设公司的发展。2011年,为让企业扭亏为盈,建设公司大力开展亏损项目治理工作,积极谋划,出台了《工程项目亏损治理方案实施意见》文件,并狠抓经营管理,治理项目亏损,治理成效已初步显现。

据近三年效益核实的数据分析,建设公司在治理亏损方面取得良好效果。2009年四季度在施项目盈利49%,2010年上升到55%,2011年已达到64%。潜亏额从2010年四季度的4.34亿元下降到2011年四季度的2.94亿元,减少了1.4亿元,降幅达32%。

完善企业管理防范亏损风险

强化项目管理,提升管理质量,从源头上遏制亏损的出现。为此,建设公司在全体职工中树立“超收节支”的意识。认真积极组织收入,减少项目支出,积极研究措施和办法解决项目亏损问题,树立坚决遏制和消灭亏损的企业氛围。
项目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和基础,从2010年10月开始,建设公司开始实行项目经理竞聘制度。在竞聘的过程中,选择优化竞聘方案、有效控制项目成本。同时,还坚持着项目经理必须履行先落实承包和缴纳抵押金后上岗的原则。并连续修改了两次《承包管理办法》,完善对经营承包各环节的管控及奖惩措施,更适应当前企业的管理情况,做到“竞聘上岗,承包到位,确保上缴”。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设公司保证在不影响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的情况下,认真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降低施工成本。要求图纸工程量与承包工程量必须清晰,严格责任预算的编制和承包合同的签定,严格验工计价和合同监控控制,严格做到方案优化,实现二次创效。劳务、材料、设备、物资不少于7家单位的有效招标,增多了选择的机会,通过货比三家的形式选择物美价廉的材料,也有效的降低了施工成本。

抓好经营关键环节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经营管理工作是减亏的关键环节,全面提升项目经营管理水平。近两年,建设公司从以下五个方面着重抓好经营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定期经济活动分析制度。每半年一次的公司经济活动分析大会,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公司的经济运行现状,为项目的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准确的管理信息。通过与往年同期工程项目经营成果、盈亏面对比,反映了公司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取得的成效。同时对工程项目分包、材料、相关费用的开支水平进行了对比分析,真实反映公司所属工程的成本状况,以及经营效果,剖析盈亏原因。引导项目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准确查找项目经营存在问题。

二是经营设计方案编制面进一步扩大,要求项目“先谋划、后经营,先算账、后干活”。积极做好项目前期的经营策划,项目承包部认真编制经营设计方案,做好收支对比分析,对项目造价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每季结合经营方案进行经济活动分析。新开工程的经营设计方案编制率达到100%。

三是进一步加强经营成果核实工作。在不断完善核实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强化施工成本控制。对措施落实核实中存在问题加以改进,对落实结果进行跟踪考察;及时向公司领导、相关部门传递信息,提高公司对项目经营工作存在问题的处理速度。

四是对项目核实期间的收入、支出作量价分析,总结管理经验。要求项目加紧未批洽商增帐、人工价差、材料价差、量差及停工损失等费用的报批,以减少项目经营风险,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帮助项目对存在的风险进行预测,研究规避措施。季度末归集、汇总各工程项目的经营成果数据,对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潜亏项目原因分析,形成核实报告,把管理信息及时提供给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对所存在和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要求项目限期进行整改。

五是抓好结算管理。对于已竣未结工程特别是三年以上已竣未结工程制定结算目标和计划,定期召开结算专题会,认真布置,时时监督,动态管理。将结算工作前移,项目开工之日就是结算工作开始之时,注重过程中洽商、索赔的批复工作。对每一个项目,在开工之时经营管理部门都牵头进行经营工作指导,监督项目制定经营设计方案和全方位的经营管理体系。
围绕治理项目亏损加强责任审计管理

加大审计稽查工作力度。严格审计稽查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稽查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审计稽查及时发现项目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和问题,对项目经营活动的合法性和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进行鉴证,客观真实的披露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同时强化项目自查自纠的工作力度,加大力度治理亏损。

对工程中出现潜亏的项目,采取审计问责和按纪检程序办事,加强对项目的签字监控等方式严格控制项目成本。真正将减亏工作落到实处,循序渐进地提高企业综合盈利能力,实现企业持续发展。

切实加强公司制度执行力建设,落实奖惩制度。对于过程中出现的潜亏项目,给予预警,限期纽亏。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的人,严格责任追究,依法处理;确实造成重大亏损要停止承包人的经营决策权,承包单位的公章交公司经理办公室,严格按公司签章程序办理有关事宜。并对承包人追究责任。对于盈利项目,按公司承包文件规定,及时兑现。重奖盈利,严惩亏损,使公司承包政策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增强企业生机与活力。

加大合同审查力度降低履约风险

公司加大了对合同法律风险的防范力度,对各类合同中存在法律风险的条款及时提出修改建议与意见,特别是针对违约责任(违约金)条款、管辖法院的条款以及债权转让方面的条款予以重点审查,有效降低履约风险。同时,明确了签订合同的委托制度,严格遵守一事一委托原则,严格审查被委托人身份,明确授权事项与授权范围,加强了合同签订的规范性。

紧紧抓住市场营销、合同签订、项目前期组织、承包抵押、履职履责、合同履约及项目解体等关键环节,公司统一会审、统一策划、统一决策、统一安排,防范企业和项目的经营风险,提高各级人员特别是项目承包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管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