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九公司赤峰体育中心项目部技术员梁淼默默耕耘 美丽绽放
时间:2014-09-17
【 字体:

梁淼,九公司赤峰体育中心项目部技术员。她一直工作在项目一线,默默耕耘不断成长。短短三年时间,她两次代表九公司参加QC小组成果发布,分别获得2013年、2014年北京市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2011年7月,毕业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梁淼来到北京城建九公司。人力资源部在进行新职员分配时,考虑她是女同志有意安排她留在北京项目实习。但梁淼找到领导说,自己既然选择了建筑行业就不能怕苦怕累,她愿意去外埠项目锻炼学习!于是,梁淼主动请缨,来到内蒙古赤峰体育中心项目。赤峰体育中心工程是2014年第十三届内蒙古自治区运动会的主会场,是赤峰的重点项目,施工规模和难度前所未有。

提起梁淼,项目部领导和同事们对她有两个评价:一是勤奋好学、能吃苦,二是细致认真、责任心强。刚来项目时,她主要学习体育场的钢筋放样。为了能够快速成长,她起早贪黑边学边算。白天她抓紧一切机会深入现场,充分熟悉施工环境,晚上就按照图纸设计要求进行计算现场钢筋用量,反复比对验证,计算每一根钢筋都特别认真。一方面她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跟“师父”一起研究图纸讨论节点,琢磨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努力学习各方面工程知识,不断吸收工程建设中的新内容。内蒙古赤峰昼夜温差大,大风大雨都是家常便饭,施工环境的艰苦让许多职工都感到吃不消。而梁淼常常跟工人们一起扎在施工现场,一呆就是半天。日子一长,许多现场工人都忍不住赞叹:小姑娘这么能吃苦,不容易!后来,她在负责体育场钢筋放样的同时逐步担任起现场绑扎指导和质量管理的工作。对于现场钢筋绑扎、模板支架、已浇筑混凝土成品进行检验等工作都非常细致,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确认各项特征是否在规范和图纸图集要求内,对于不合格的部分会立即进行修整或返工,如有疑问,无论多晚也要先解决问题,就是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

2014年4月9日,北京市第29届QC成果发布会上,九公司赤峰体育中心项目《新型顶板打孔机的研制》从192项QC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市QC成果发布一等奖,并获得名额极少的中国建筑业协会成果发布资格!梁淼作为直接发布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而,这背后她付出的辛苦却鲜有人知。为了能够顺利通过集团评审进入北京市QC成果交流会,梁淼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她从赤峰坐了近10个小时的火车赶回北京,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地不断模拟演练,终于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QC专家组的评审。在为4月上旬参加北京市QC评比做准备时,她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编辑组织成果,乘公交车上班的路上都在想怎么排版能让PPT看起来更好。不眠不休的演练,水都顾不上喝,只为了能把效果达到最佳。功夫不负有心人,梁淼在发布会现场沉着冷静、表达流畅一气呵成,赤峰体育中心项目《新型顶板打孔机的研制》QC成果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图文精美,得到组委会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梁淼“工作狂”似的精神让人钦佩,为人谦虚的品格令人敬仰,而她坚强进取的生活态度更是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人。作为一名女同志,在外埠项目施工已十分不易,同时她还一直忍受着风湿疾病的困扰。在赤峰严寒可达零下20°C的环境中,几次高烧不退,疼痛难当,领导和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养,她却不肯退缩,认认真真完成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从项目部最初缺水少电的艰难,到骤起大风掀翻临设屋顶时同事们抢救图纸的狼狈,再到难度最大的中心舞台施工时的高度紧张,每一个困难时刻她都在。她常说“无论生活带给我什么,能够认识自己存在的责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就好。”都说80后的年轻人难免有些娇气,而她这个85后女孩却比一般同龄人更加懂事。

三年,赤峰体育中心工程建设如今已进入尾声,梁淼也从当初的青涩变得日益成熟。当笔者问梁淼工作这几年有什么感受,对于未来又如何定位时,她思索片刻回答“人生的每一天似山谷层叠的每一层,我很好奇山顶有什么。攀登的过程,犹如痛并快乐的成长,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正如她用于自勉的那句话“是星星,就该在天上;是种子,就应该落进土壤;是花苞,就应该努力绽放;是金子,就应该闪闪发光。无论前进的道路如何充满险阻,只要始终坚信心中的希望和信念,握紧加油,一定会走向成功。”相信她一路前行,定会绽放出更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