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园博会北京园建设侧记轩辕故里庆园博 皇家园林展风采
时间:2017-11-29
【 字体: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会)创办于1997年,是由国家住建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园林花卉行业高层次盛会,也是我国园林花卉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

北京城建园林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由园林集团金都城美公司、花木公司和设计院三家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园林巧匠们再次以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打造园林精品诠释京豫文化,为轩辕故里缤纷园博涂亮最美色彩。

寄情于物 静享山水美景

2017年9月30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以“仁智山水 静享生活”为主题的北京园迎来了与游客的会面。作为本届园博会的重要展馆,北京园采用皇家山地园的形式,运用石、松、花、屋要素,通过地形、植物与建筑的相互穿插形成半围合式空间,营造步移景异、开合有致、旷奥兼得的园林境域。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静,智者动;仁者寿,智者乐”语出《论语》,是此次北京园建设的精神原点。北京园占地5200余平方米,全园沿南北轴线布局。园林人通过对园内山水景观的精心打造,将京城园林形象,传统山水精神,京豫文化的历史渊源,以及对现代生活的思考完整呈现,诠释“仁者静,智者寿”的内涵主题,园内精雕细琢的六处景点,更是全园的精华所在。
望轩辕台——北京有座轩辕台,李白曾诗云“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如今北京园内临坡建台,植竹为门,在竹林掩映中,放眼主山轩辕阁,别开画面。台下开辟的“仙草坡”,更烘托出“仁寿”主题。

邵窝静思——1750年乾隆皇帝在祭拜河南嵩山途中,访问了苏门山麓邵雍的“安乐窝”,欣赏他的“守静”思想与实践,回京后于万寿山兴建了“邵窝”。此处汲取“邵窝”意趣,采用现代手法,在松荫竹丛之间辟出一个小水院,营造“止水为镜,清心洗虑”的景观意境。此外,还结合天坛回音壁手法,让游人在此倾听自己的回音,提示现代人聆听自己,静享生活。

九松筛月——精选九棵北京造型松作为全园主景,入夜,月光之下,如水似流的清光透过松针射下,银光撒地,庭院尽显寂静清心,同时融入历史典故,表达了“三千路相赠京城意,九株松来伴中州情”的景观意境。

嵩岩菊瀑——利用地势高差陡坎,叠石为崖,呼应河南嵩山“寿山”,突出“仁者乐山”主题。依陡崖展示北京特色“悬崖菊”,创造形神兼备的园林意境。

湖光山色楼——作为北京园的主建筑,此处景点与园博会主景轩辕阁、主展馆相连呈三角形,构成整个园区三大控制性景观之一。南览湖、北望山,一楼可观两景。此处又名“共一楼”,景名源自颐和园“山色湖光共一楼”。

锦绣蹬程——仿照皇家建筑前安设“丹陛石”的手法,在湖光山色楼前,结合蹬道设计25米长,4.5米宽的“云龙花地毯”,寓意“锦绣前程”。

匠心雕琢 打造园林精品

为了将北京园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园林人从花卉、苗木的筛选、运输、栽植、养护,到山石、屋楼的堆砌、兴建,费尽心思。

九松筛月景点的九棵造型油松作为全园主景,按照设计要求,优选双杆、三杆及丛生油松,其中最高的油松达到14米,这些造型挺拔的油松均在北京进行假植后,再一车一棵地分装运送到郑州,确保在园博会的完美亮相;北京园正门外栽植的三棵大白皮松,来自于园林集团金都公司苗圃,树龄达到70多年,被称为“白袍将军”,作为北京送给郑州园博会的见面大礼,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更是被园博会主办方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湖光山色楼是北京园内的主建筑,前期由于挖湖堆土形成20米土丘,考虑到园区主入口的观赏需求,园林巧匠们因地制宜,经过精确测量,将主建筑抬高6米,利用高差形成园外看两层,园内看一层的高低楼建筑形式;在湖光山色楼前,为了使龙云花地毯呈现出色彩纷呈的视觉效果,园林巧匠选用四季海棠、五色草(白、粉、红色)等颜色鲜艳的时令花卉,采用盆栽、穴盘和切花等施工工艺进行摆置,实现了历届北京园花卉布设手法的重大创新。

在山石选取上,园林巧匠经过多方面比较,特意选用房山石,并邀请北京知名的设计师对其进行的竖向码放,打造出嵩山节理石般的竖向纹理,高度还原嵩岩陡峭冷峻的原貌。“菊瀑”选自北京特产的悬崖菊和爬山虎,场面壮丽秀美。

为贯彻“海绵园博”理念,园林巧匠将古代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通过铺设倒梯形透水砖,在砖下砌衬材料中加上30%的粗锯末,及铺设砾石的方式,使雨水快速下渗,同时修建了雨水收集池。通过透水铺装、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渗透塘等17项海绵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了整个北京园雨水的回收再利用。

花坛美景 增彩轩辕故里

此前,园林集团金都城美公司曾参与了2007年厦门园博会“同和园”和2012年北京园博会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外景观工程及室内馆的施工工作,并参与了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奥芳园”的建设工作。设计院的设计师们精心设计出景观花卉布置图,其中包括重要广场及路口、桥区、公园门前布置立体花坛,共包含16座立体花坛及多处花卉小品及容器花卉。而这些设计图纸由具有六十余载天安门广场摆花经验的园林集团花木公司,变为现实,将一座座具有美好寓意的立体花坛“落户”郑州,扮靓城市,赢得市民连连赞誉。

本次园博会外围的园林花卉景观布置工作,涉及施工节点50余个,位于郑州市南北、东西两条中轴路、郑州火车站、郑州迎宾路口和核心广场等郑州的核心区域和重要节点,施工内容包括立体花坛18组,花球100个,花柱20根,容器3900余组,地栽花卉6000余平米,累计使用各类花卉80余万盆,穴盘苗100余万株,各类苗木及绿植500余株。

干一项工程,树一方信誉,占一片市场,交一方朋友。在本次郑州园博会——北京园项目中,园林集团充分践行国企责任与担当,用高超的园林施工工艺,以全产业链优势完美亮相,展现了皇家园林的风采,为京豫文化的传播交流书写下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