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过年了,他们仍坚守工地
时间:2018-02-28
【 字体: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不少在外的务工人员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的喜悦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为了让重点工程早日完工,不少建设者依然奋战在工地上。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到青岛凤凰之舟,从国内重点工程到海外国际工程,劳动者们以辛勤的汗水浸润着春节的“年味”。他们放弃小家的团圆,投身到祖国这个大家庭的建设,为亿万人的民生工程奉献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工程部春节期间施工忙

当万家张灯结彩,红红火火过春节的时候,新机场航站楼的施工人员依旧奋战在一线。据悉,为了给年后行李系统设备安装创造条件,新机场航站楼项目春节期间仍在加班加点施工,每天有一半的主要领导坚守在施工现场。为完成航站楼F3层平台板安装、F1层金刚区域上部结构安装及下部结构平台板安装、提前进场各类钢平台材料等,项目专门制定了《春节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春节专项安全应急预案》等文件。施工人员的艰辛付出,确保了新机场航站楼项目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北京新机场信息中心及指挥中心工程,被誉为新机场“最强大脑”,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为保证工程如期竣工,项目部决定春节期间不停工。大年三十至初六期间,信息中心及指挥中心工地上每天都有40余人在岗,其中现场工人29人,管理人员12人。远处爆竹声声除旧岁,现场热火朝天施工忙。春节期间他们完成了道路及厂区硬化1600平方米,积坑、定型护栏安装1000平方米,加工底板钢筋55吨,为节后的建设进度打出提前量。此外,国家速滑馆在 2月13日完成了654根工程桩基础施工,标志着该工程第一战役春节前圆满收官。速滑馆基础桩及土方参施人员近400人,项目部采取息人不息机械的方法,24小时连轴转,每昼夜完成35根基础桩施工任务,仅用20天时间,抢在春节前完成了阶段性施工目标,为节后开展底板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动区综合管廊工程(七标段),已完成管廊主体部分结构和土方回填施工,累积完成管廊主体2472米,土方开挖和回填合计85万方,各类线槽和支架安装累积完成10000余米,剩余工程按工期进度有序进行。

建筑部重点工程有序施工

建筑部北京城市副中心A1工程已基本完成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为确保新年后的施工进度,200余名建设者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继续进行吊顶、灯具安装、开荒保洁等后续收尾工作。“把门抬过来!”在A1工程M2号楼二层的一个房间里,四十八岁的安徽人汪顺生正在跟同伴一起安装木门。已经在城建集团干了十几年木工的他,好几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当问起春节怎么不回家时,汪顺生说:“想趁着假期把滞后的工作给赶出来,我们不能耽误节后的整体施工进度!” 为了确保现场安全和施工质量,A1工程施工现场15个区域采用封闭式管理模式,40余名安保人员加大巡逻力度,实行24小时巡查。
此外,建筑部另一个重点项目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工程共有52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今年是王宝福在延庆度过的第一个年头,他是中国馆临电工程师,安徽阜南人,也是留守人员之一。他放心不下用电安全,自愿留下值班,每天如常巡视现场和办公区。世园会中国馆项目部在春节前已经和分包队伍签订了务工人员返京协议,确保务工人员按时返京,保证各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

土木部沈阳盾构工程不停工

在距离北京近1000公里的沈阳市一处盾构施工现场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掘进、出土、管片拼装仍在有序的进行中。这就是由土木部市政工程部施工的沈阳市运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南运河截污管道工程四标。为加快工程建设,继1月28日小盾构始发后,项目部全体人员开足马力,全速冲刺,在工地上度过了繁忙而又充实的新春佳节,谱写出了一曲热闹的新春“攻坚曲”。为确保春节期间工作正常推进,项目部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同时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施工动态,把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了春节期间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

国际部海外项目员工坚守一线

身在海外的国际部广大员工思乡情浓,却依然选择坚守在海外各项目。2月18日正是农历大年初三,马尔代夫机场项目开始了东机坪土方平整、地基处理大机械作战;巡场路进行乳化沥青透层油试验,并计划于下月初开展主跑道沥青底面层的摊铺等工作。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一期项目对施工现场围挡内的管线管井进行排查、修复;对施工现场、营地进行安全检查;确定各区间预制梁加工计划,为3月全面复工做好坚实准备。此外,印度尼西亚巴厘巴板公路项目、援贝宁会议大厦项目、塞拉利昂博城水厂二期等项目都已相继恢复施工作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工。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全线不间断施工

春节放假期间,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各合同段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近1000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为新机场线建设争分夺秒。

为加快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的工程建设进程,早日实现任务目标,在集团公司统一安排下,新机场线现场指挥部与各项目一起,组织相关分包单位提前进行了春节期间的施工筹划。 由十六公司参建的一期区间土建工程01标工程700多名建设者,完成了主体结构3仓底板、3仓边墙、3仓中隔墙和2仓顶板的施工任务; 由二公司参建的一期土建工程01标工程100多名建设者完成了152根高压旋喷桩施工;由道桥集团参建的一期土建工程02标工程近100多名建设者完成了2片预制箱梁架设的任务;由轨道公司参建的一期土建工程06标工程100多名建设者们在春节前实现右线盾构始发后,立即组织左线盾构机下井吊装,北京新机场线一期土建工程09标工程完成了库区工程桩900棵,桩底注浆440棵。

二公司劳动的春节年味浓

二公司上百名员工放弃阖家团圆的假期,仍然热火朝天地奋战在北京新机场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国字号”重点工程上,以劳动的汗水化作迎春的礼花,为新年施工生产开出了好彩头!在二公司五经理部承建的新机场线01标建设工地上,大家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打桩机在隆隆作响,挡土墙在在加班的民工们脚下一米一米的快速延伸。虽然天气寒冷,施工现场却紧张有序。加班的百名员工和项目部管理人员,春节期间团结协作,完成了跨永兴河段396颗高压旋喷桩,永兴河以北完成180米的冠梁及挡土墙施工,为节后全线施工抢出了宝贵时间。

“凤凰之舟”亮相青岛西海岸

在青岛凤凰之舟工地上,一片繁忙。该工程由十六公司总承包施工,精工钢构公司承接钢结构主体工程专业施工。
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后,焊接、卸载、拆除支撑塔架和安装二次附属结构正紧张地进行。为确保各专业分包工程有序开展,十六公司项目部全体人员坚守岗位,春节期间,240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现场,完成产值近千万元。从海边远远望去,一只硕大的“凤凰”巍然矗立于青岛西海岸,犹如振翅欲飞的巨型大鸟正一飞冲天。

精工钢构公司承接了该工程钢结构主体工程专业施工。由于总体工期时间紧,项目决定春节不停工,加快钢构焊接、卸载和支撑塔架的拆除及二次附属结构的安装,实现2月底钢结构工程全面完工,为幕墙等其它专业提前创造施工作业面。为此,精工钢构公司从广州调集158名工人,包机飞往青岛机场,又从机场用两辆大巴运抵施工现场,由此展开了一场“决战凤凰之舟,确保月底完工”的抢工。在此期间,精工钢构公司领导三次亲临现场部署决策、指挥作战,调动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确保春节不放假,坚守施工现场,大家把工地当家,上下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打了一场多方协同的漂亮歼灭战。

城建五建设集团坚守现场

城建五建设集团纺织科研实验楼项目部近60名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施工现场。作为2017年岁末新开工地,该项目团队超前谋划,定计划、定目标、定思路。春节期间,项目部经理、书记每天24小时值守工地,一方面按照施工计划,层层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一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积极组织外施队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给远在异乡的家人拜年,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