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项目执行经理李建华守匠于心 精进于行
时间:2018-03-14
【 字体:


前门东区三里河B1工程总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二层,工期紧迫、施工难度大,再加上工程地处前门地区,地理位置特殊,更加剧了施工难度。自2016年8月20日工程正式开工,项目管理团队就踏上了团结协作克难关、精益求精建精品的道路。经过项目团队不懈努力,工程施工从主体结构转移到装修施工。进入2018年,尽管施工进度有所放缓,但项目部全体员工丝毫不敢懈怠,积极探索和发掘工程中存在的亮点,继续精益求精,守匠于心,精进于行。

精雕细刻 融入历史文脉

前门东区三里河B1工程外立面主要采用小停泥砖砌筑,磨砖丝缝,同时石材拱劵、罗马柱作为点缀,搭配金属檐沟的做法,一栋栋建筑古香古色,特色颇具、引人入胜,彰显了北京市前门地区特有的历史文脉。外立面施工工序诸多,做法复杂、施工难度大,所采用的小停泥砖种类繁多,数量大。项目部提前根据深化设计图纸在场外加工厂批量加工成品花砖,使得小停泥砖运至现场后可直接砌筑,在方便施工的同时,有效做到了绿色施工无污染。

项目深化小组通过对外立面各节点的细化和完善,解决了各层立面荷载的问题,降低了返修返工的频率,各柱体尺寸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更符合停泥砖的模数,避免了材料浪费,节约了成本。采用丝缝砌筑配合墁水、打磨及耕缝等施工工艺,代替传统淌白工艺,使得砌筑精度更高,在类似于该工程质量要求较高的较大面积砌筑中,将累积误差降到最低,使得外立面效果更为整齐统一,与石材配合更能彰显出整体的建筑风格。

一丝不苟 工艺和匠心碰撞

项目部在屋面工程的技术创新方面也实现了突破。工程屋面为S型陶瓦坡屋面,通过深化设计小组不断的研究设计,得出了一套全新的屋面施工工艺,屋面全程采用后植镀锌膨胀拉爆通丝代替传统的预埋钢筋头工艺,使得主体结构屋面施工过程中一次浇筑成型,确保收面的平整光滑,达到更高的施工标准,通丝与防水层结合更紧密,通丝安装间距、垂直度更准确,受力更均衡。

施工全程采用热镀锌材料,干挂物理连接,规避了电焊作业,消除了施工过程中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也大大减少了过程中的湿作业抹灰施工,减轻了对环境的影响;在檐口部位的每片瓦上设置逆风扣,用铜丝与主龙骨拴紧,有效防止了风揭和落瓦;同时,在安装每条斜脊瓦片时应先在最下端安装斜脊收口,固定后逐片安装脊瓦,每片脊瓦需采用锐固搭扣固定。使优化后的连接方式具备更为科学的受力体系,相较传统的屋面工艺,延长了使用年限。

了然于心 用科技打造样板

在机电设备安装方面,项目部克服图纸不全、方案更新频繁等种种困难,积极应用BIM 技术进行优化排布,严格按照国家规范审查图纸,及时向甲方、设计院提出合理化意见及建议。积极组织并审查各专业分包单位进行施工图深化设计,为设备选型和管道综合排布提供依据。针对本项目机电分包专业多、系统全的情况,为更好的控制施工质量,现场全面实行“样板先行”制度。机电安装的管道、预埋件等均严格执行此制度,为大面积展开施工打好基础。

新的一年已经拔锚起航,前门项目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不忘初心,一路前行,为北京的中心再添完美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