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股份公司动感花园项目创造“动感价值”
时间:2018-12-12
【 字体:

11月底,北五环边上荒废近10年的一处黄金地块完成定价,标志着股份公司三年的攻坚破难取得丰硕成果,动感花园项目盘活了,创造出“社会价值、员工价值、应用价值、企业价值”集于一体的“动感价值”。

破解艰难险阻提前开工

北五环来广营桥的东北角,有一块地,虽然位于黄金地段,却一直荒芜着。2014年7月,股份公司成立动感花园分公司,着手启动这块地。

分公司成立伊始,项目团队手里只有一张朝阳区政府授权做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的文件,既无土地交易记录,又无地价记录,还无对接对象,更无销售价格。

攻克“四无难题”的第一件事就是项目立项,动感花园项目前期部门与发改委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协调沟通,最终完成了立项。紧接着因为位于该地块的农业部广播电视学校的拆迁还建面积不能确定,无法办理规划意见书。在这期间,2015年2月,北京市政府出台了7号文,对新建小区规划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却又没有实施细则。

面对多重困难,项目团队一方面与农广校充分沟通,减少还建面积,保证了保障房的面积,另一方面又精心准备了四套设计方案以迎合各种规划细则,如期办好了规划意见书。2015年10月18日,沉寂了10年的地块上,出现了“动感花园”的横幅,该项目正式动工。

破解复杂境况优质施工

动感花园项目位于北五环与京承高速交界处,是从市区前往北京会议中心、首都机场、宽沟会议中心的必经之处,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区域。为此,工地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市住建委“六个百分百”的要求,树立标杆意识。施工期间,工地环境整齐,管理有序,湛蓝色钢制爬架上“北京城建地产”的标识醒目突出,被誉为五环路上的城建名片,光2017年外部检查和观摩就达76次。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动感花园项目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措施。其中,2015年设置的安全教育体验区是朝阳区头一份,高坠、安全带坠落、防火、墙体倾倒、触电等安全教育体验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有效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安全素养,保证了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在历次现场检查中,动感花园项目多次受到市建委、朝阳区政府等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表扬,公安部副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兼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来到动感花园项目工地检查,对动感花园项目的环保、安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截至目前,项目取得了北京市工会组织的“安康杯”,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和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

破解配置壁垒提高品质

动感花园项目申请规划条件的过程中,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明确要求住宅类项目一律不得修建商业用房,且超过1000户的小区还要配套修建幼儿园、托老所等公共设施。这一新政的出台,完全颠覆了之前所有规划,1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只有10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还全是政策房,推翻了动感花园此前的资金平衡方案,项目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

面对这一难题,项目团队主动出击。在规划专家会上,来自各系统的规划专家从户型设计到产业化施工、从园林到车行路线提出了众多问题,动感花园团队应答如流。这时,动感花园主要领导向专家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按照新的规划设计指标,我们小区没有商业面积指标,如果不配建商业,居民们购买生活日常用品都不方便。”同时,项目团队又向专家展示了增加商业业态的设计方案,及设想的业态。详实的数据,有条有理的依据,说服了各位专家,当场集体决策给予动感花园项目2000平米的商业。这样,一方面提升了项目品质,方便了入住的老百姓;另一方面极大地有利于项目平衡资金。

破解定价瓶颈突破对接

项目授权为对接朝阳区棚改安置房,但是并没有确定具体对接对象,棚改项目最大的难点就是对接难、回款慢。2017年4月,京沈高铁星火站拆迁需要安置房源,朝阳区盘点各保障房源,发现都存在政策障碍,区政府也很发愁。动感花园分公司敏锐地意识到这为项目对接打开了一扇门。分公司人员每天从东四环的区建委、区政府,奔波到西四环的市建委,四处沟通只为寻找一丝对接的突破口。市建委的批复下来了,朝阳区在重点工程上使用保障房的政策障碍有了突破,朝阳区相关部门把星火站的对接给了动感花园。

项目去化后,成败就是定价了。动感花园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实际可售面积将近10万平米,定价事关项目的最终利润。动感花园分公司前期、销售、经营、财务、工程等各系统组成定价攻坚组,用智慧和努力来破解这一难题。
分公司反复研究了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各种文件,研究用评估法对土地进行核价的相关政策。今年1月,朝阳区也出台了相似的政策2号文,动感花园项目运用这个政策,用评估方法确定土地价格。2号文的运用过程中,分公司一遍遍地挑战自我,将政策研究得淋漓尽致,直接促成了朝阳区政府出台了2号文的补充文,填补了其中的一个政策空白。今年11月底,动感花园项目定价确定,最终的定价将为企业带来较好的利润。

2015年10月,动感花园开工典礼;2017年9月,动感花园成功对接星火站拆迁;今年6月,动感花园主体结构实现全部封顶;11月,动感花园定价确定。

三年的坚守与努力,股份公司盘活了停滞10年的动感花园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动感花园分公司破解艰难险阻提前开工整活了公众资源,实现了社会价值;破解复杂境况优质施工激活了项目团队,实现了员工价值;破解配置壁垒提高品质盘活了项目资源,实现了应用价值;破解定价瓶颈突破对接成活了项目收益,实现了企业价值。和动感花园项目类似的保障房项目有很多,能起死回生、最终实现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并不多,动感花园项目团队用聪明和智慧,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坚持守正创新,创造了“动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