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新机场项目集群向竣工冲刺
时间:2019-03-20
【 字体:

阳春三月烟花如海,风月无边吟赞春秋。在这个春花烂漫的季节,工程总承包部上万名建设者奋战在新机场建设项目上,日夜兼程,攻坚克难,全面冲刺竣工,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6月30日竣工、9月30日前通航,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2019年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收官之年,工程总承包部承担的新机场航站楼、新机场信息中心、国检等7个项目紧紧围绕工程“6.30”竣工目标,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确保工程进度。为此,工程总承包部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到新机场区域进行现场办公,听取各单位汇报,并为两个项目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新机场工程建设要做到有目标、有办法、有思路、有措施,抓住重点,确保工程圆满履约。”工程总承包部经理罗岗说。

工程总承包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新机场项目集群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激发了人心。

人心齐,泰山移。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前,倒计时牌时刻提醒着每一名工程建设者。

为了加快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建设,项目部组织了5000名施工人员昼夜奋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进行工程最后收边收尾、消防联调等调试验收工作。项目部将各楼层、楼前高架桥、室外周边及屋面幕墙等部位划分为五层,实施“分层到人,责任到人”的分层管理方法。每层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带领若干名相关总分包管理人员展开工作,全面负责各层区域内安全、质量、施工进度、安全文明施工以及夜间检查。项目部成立了消防联调、科技创优、审计结算、资料归档等工作组,做到提前谋划,提前部署,为工程竣工验收做足准备。

“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但是伟大的工程都是一砖一瓦干出来的,必须精益求精。”李建华说。

目前,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公共区精装修屋面大吊顶面板安装完成,正在进行收尾调整工作;地面石材施工完成95%;屋面工程挡雪系统施工完成;非公共区办公楼用房、卫生间等房间吊顶及封板完成93%;机电单系统调试完成60%。工程计划4月30日前楼内装饰装修基本完成,5月30日前机电联合调试完成,6月30日前完成竣工验收。

国检工程,这个用于守护国门的重要项目,正检验着城建人的智慧和能力。

“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好施工任务,确保按期交付使用”项目经理史育童说。

作为竣工难度较大项目中的一个,项目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守岗位保证进度。项目部采取了一系列保证措施,快速推进工程施工进度。根据工程需要,成立了外装组、国检内装组、海关内装组等9个现场组,化整为零,责任到人,落实到时;组织了充足的劳动力,做到有作业面就有人员施工;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目前,海关国检工程室外装修已完成90%,室内装修已完成70%,机电设备安装穿插施工其中,整体施工进展受控。

边检工程,是另一个守卫国门的关键项目。在这里,项目部加班加点工作,一天早晚两次召开协调会,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加快物资调配,并及时把物资送到作业面,满足施工需求。目前,墙体砌筑及抹灰基本完成,轻钢龙骨隔墙完成;防火门框安装完成;连廊钢结构全部完成,外立面完成95%;小区市政配套道路完成40%;外围正在进行绿化场区平整。

在进出航站楼的高架桥、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等新机场市政交通项目部,为确保按期移交,项目部管理人员实行两班倒,在现场掀起了施工生产新高潮。目前,高架桥施工计划4月10日全部完成;综合管廊4月20日完成;综合管网4月25日完成;道路工程5月25日完成;201#开闭站正式送电,其他开闭站4月30日实现开闭站送电。

被誉为新机场“最强大脑”的信息中心及指挥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慧机场”的最好见证。ITC数据机房楼是新机场的大数据中心,在1月底顺利交付后,成为新机场配套设施首个交用的工程项目。目前,新机场信息中心项目部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室内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和室外小市政等项目施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此外,新机场工作区房建二标段、新机场货运区工程二标段工程也在积极进行二次结构、机电安装等项目施工,各项工作正稳步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