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十六公司档案管理工作小记
时间:2019-08-28
【 字体:


十六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29日,至今已近十年。在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公司班子成员的正确带领下,全体职工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建设了一大批以王府井国际品牌中心、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青岛凤凰之舟等为代表的优质工程,企业各项管理更加完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公司档案见证着企业走向复兴的艰辛历程,忠实地记录着企业的发展轨迹,具有无法替代的凭证、稽考、宣传和教育作用,也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信息资源和重要资产。

困则变 变则通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和日常管理业务的增多,需要部门间协同联动的事项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处理某些时间跨度较长的复杂业务时,更需要完备的档案资料予以支持。据统计,2018年度档案利用128人次,卷(件)168次。因此,优化档案流向和归属,变多头管理、分散保管为集中统一管理,保证信息交圈,提高联动效率,成为档案管理的当务之急。

2018年9月10日,由经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公司档案管理工作专题会,会议根据《关于规范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布置档案管理相关工作。会议为档案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各部室的积极配合也为各类档案资料的有序管理创造了良好协作氛围。

履责归档 立卷入库

档案管理工作专题会后,作为主控部门的经理办公室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安排,制定时间节点目标,责任到人。同时,规范库存档案管理,清退了一批较长时间内用不到的老旧档案625卷,为新档案入卷归档腾空“库容”90平方米,可存放档案案卷8000卷。

各部室充分展现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根据工作范围认真修改完善了《各部室归档清单》80条,积极整理、归纳本部门应移交的档案资料。档案室严格按照公司档案管理规定、制度及各类档案的归档要求,及时做好资料的整理、归档、分类、编目、排架、入库工作。截至2018年底,档案室室藏档案:文书档案,文件级1202条;经营档案,案卷211卷、文件级2238条;荣誉档案,证书、奖杯、奖牌71项;照片档案,文件级174条;科研档案,各项专利16项。会计档案由财务金融部保管。

创新手段 提质升级

为适应公司信息化建设趋势,档案室主动创新管理手段,于2018年正式上线档案管理系统,科学整合企业各类档案,使档案业务工作规范统一、数据格式统一、应用界面和信息展示统一,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收集整理自动化、数据访问权限安全化,使档案资料的查阅更加便捷和高效。

到2018年底,共全文扫描档案38322页。这些基础工作,为建设档案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打下了坚实基础,档案信息资源得到安全可靠的集中存储和充分共享利用。

档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公司各类档案真实地记录着何时,何地,进行了何种业务活动,是最真实的反映者。另一方面,档案也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记录着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是企业文化、企业品格传承和发扬的一种再现,其价值弥足珍贵、无可取代。

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公司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发展新实际,积极探索将档案管理系统数据与公司综合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相集成,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智能化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系统、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