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设计发展集团设计 托换施工中轨道变形控制在1毫米以内国内国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桩基础托换工程完成
时间:2019-09-04
【 字体:



8月31日凌晨,随着第30根既有桩基的截断完成,穿越地铁八通线的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咽喉路段成功实施了5点基础同步托换作业,就此刷新了我国轨道交通桥梁基础托换的最高纪录。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桩基托换工程,也是北京地铁实施的首例桩基托换工程。该工程的顺利实施,不仅保障了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的顺利进行,更为我国轨道交通桩基托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范本。

北京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全长7.6公里,西起怡乐西路东至东六环路,是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快速通道。设计为双层行车系统,地面为景观道路,地下隧道分为双向六车道的快速行车道路和综合管廊。由于地下隧道线位与北京地铁八通线高架桥的5个桥梁基础位置冲突,为保证隧道顺利通过,需要对地铁八通线的5个桥梁基础实施桩基托换。由设计发展集团负责设计的桩基托换工程,位于通朝大街与京津公路的交叉口,地铁八通线的果园至九棵树区间。由于地铁八通线是中心城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客流通道,日客流达30万人,为了不影响地铁运营,本次托换工程要求在地铁不限速、不停运的条件下完成,设计各项控制指标极其严格。

“桩基托换”设计过程中需同时运用基坑稳定设计、顶升系统设计、大体积混凝土双向预应力、轨道防护设计、施工信息化监控设计等诸多技术,对技术管理要求非常高。该托换工程施工条件异常复杂,涉及桩基多,托换体量大,偏心荷载大,受力不均匀,同时八通线交通流量大、发车间隔仅有2分50秒,托换区域恰好位于果园到九棵树的道岔区,这就对设计的沉降控制、垂直度、变形及应力等各项指标提出了更严苛的标准,整个基础托换施工过程中桥墩垂直变形要求不超过3毫米、水平变形不超过2毫米、道岔尖轨与基本轨的剥离量要求不超过1毫米。因此不同于常规的桩基托换,设计集团设计了上下两套千斤顶顶升组合系统,为国内首创。本次托换的5个桥梁基础,同时作用的千斤顶数量多达390台,单个托换梁顶升荷载达到4600吨,顶升精度精确到微米,堪称托换工程之最。设计发展集团通过前期大量方案研究,历时两年,经过多轮方案论证,攻坚克难,精准设计,精细施工、智慧监控,使得最终整个托换施工过程轨道变形控制在了1毫米以内,远小于地铁安全运营的控制指标,在地铁不停运不限速的前提下,顺利实现了旧桩到新桩的荷载体系转换,为日后轨道交通超大体量桩基托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积累和经验支持。

该工程同时由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测试专业院实施第三方监测工作。桥梁力学转化的主动托换期维持时间长达一个月,在此期间,勘测院对托换梁及桥梁结构进行实时监控,精度控制在0.1毫米之内,为桩基托换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