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智控获中城协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2-07-27
【 字体:

近日,2021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评选工作全面结束,在此次评选中,城建智控参与建设并应用于太原地铁2号线的“基于云平台的全自动运行系统”获2021年度城轨交通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次全国轨交企业共向中城协申报了114项成果,经过专家初评、复评以及奖励委员会的最终审定,包括“基于云平台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在内的13项成果脱颖而出,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城建智控继自主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有轨电车智控系统”及“云交自动化系统”分获中城协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后的又一殊荣。

2020年12月26日,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城建智控遵循中城协《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构建技术规范》要求打造的城轨云平台系统,在基础设施融合、资源利用率、建设和运营成本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全自动运行系统承载于云平台,并首次构建基于云的线网大数据共享平台。该平台系统通过构建轨道交通的数字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大数据应用和多系统协同控制,提高了运营效率和运营服务水平,实现了地铁智慧运营。经初步核算,自开通以来,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平均入库能力较传统线路提升19%,列车正点率为99.97%,运行图兑现率99.99%,各方面指标均优于传统线路。

同时,系统解决了传统地铁弱电系统设备重复分散,不同专业、不同业务系统之间数据集成度低,互联互通性差,外围系统接口复杂,不同系统设备运行协同性较差,故障场景下调度体系响应速度慢,运营信息发布不到位,地铁网络运输整体效能不高,难以实现高效安全的应急协同调度运行等问题,提高运营效率达30%以上,故障处置效率提升15%,车辆运营效率提升5%,全寿命周期运维成本降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