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在集团工地启动
时间:2011-06-09
【 字体:

6月1日,在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北京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承担施工任务的广渠路15号地隆重举行。北京市安全生产局局长常纪文、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王钢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振长及市相关各部门、朝阳区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和中建八局等单位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北京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推进标准化工地达标,提升施工现场形象”。在北京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精心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知识展板巡展、轨道交通工程防汛应急抢险演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安全生产知识以贴近实际、贴近一线工人、灵活多变的形式送进工地,提高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
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广渠路15号地项目经理王木清代表参加活动的单位向全市建筑企业发出四项倡议: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北京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的理念,把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作为企业的神圣使命,积极为劳动者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二是进一步依法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继续以“隐患整改”为重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管理,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持久工作来抓,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努力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四是大力推进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化、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秩序化、安全行为规范化,不断提高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文明安全施工水平,带动和推动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据悉,近年来北京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有建筑工地4千多处,建筑业农民工逾30万人。由于施工队伍流动性大、工艺复杂、手工操作多等特点,建筑业属事故多发行业。如何提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障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是各地建设管理者长期以来努力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建委系统万人死亡率和百亿元产值死亡率有了大幅下降,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