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7-01-18
【 字体:

 1月17日,按照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剖析党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主持会议。市纪委工作组李鹏举组长及组员戴通胜、刘燕,市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第五分组组长、市国资委纪委副书记梁毅、企领一处副处长冯伏生等到会指导。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开展了24次专题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打牢了思想基础;注重强化问题导向,采取基层调研、发放意见征求表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了集团中层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对领导班子9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对领导班子个人的意见建议42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了“四必谈”、“三统一”,将问题谈通谈透,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思想;认真梳理了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方案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成果;按照查摆问题准、剖析问题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在民主生活会上,陈代华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梳理出思想理论基础还不牢固、“一岗双责”履职意识还不深刻、党内组织生活还不严格等7个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从内在认识、思想和党性上深挖根源,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坚持思想理论建设不放松,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从严落实组织生活、管好干部人才、推进基层党建,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三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创新党内监督机制、建立会商协作机制,真正做到清正廉洁;四是坚持科学发展不放松,大力抓好文化引领、推进战略实施、加快创新驱动,真正做到兴企有为。
陈代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直面问题、不躲不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紧扣主题,重点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同事存在的问题具体,谈改进提高的意见真诚,不遮掩不回避。提出批评实事求是、直言不讳,接受批评虚心诚恳、从善如流,做到了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问题不怕痛,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陈代华在总结讲话中说,经过一天的努力,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间实事求是地提出了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陈代华强调,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真正把这次会议所取得的认识成果和思想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抓落实、提升企业转型升级保发展的实践成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将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增强班子及成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将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到集团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上来。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作风转变,始终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带头反腐倡廉、反“四风”。四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从“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和“五大理念”的战略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深入实施集团“十三五”规划,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攻坚的勇气,全力以赴地推进集团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