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天安门广场景观更新欢庆党的十九大
时间:2017-10-19
【 字体:

10月13日凌晨,园林集团花木公司陈菊团队进入天安门广场,为广场两侧花卉和花柱更新花卉。10辆吊车驶入广场将两侧花柱放倒,花木公司的能工巧匠摘下花柱上的四季海棠、小菊花等花卉,换上更耐寒的新花。17日前,园林集团更换了所有需要更新的花卉,保证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花坛以更绚丽的景观效果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庆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园林集团负责设计和施工的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景观布置工程将扮靓整个十月的北京,广场、金水桥畔、长安街处处是花的海洋,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氛围。为了加强景观工程的后续管理和服务,确保花卉的最佳观赏效果,园林人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在工程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60万盆耐寒花卉摆上广场
    “品种要换,但我们尽量保证颜色一致。”园林集团花木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菊介绍。
    为保持花坛效果,花木公司在10月13日至17日进行了一次换花。早已准备好的60万盆花卉进入广场和长安街,角堇、孔雀划、金鱼草等耐寒花卉陆续摆上花坛、花柱,不耐寒、不耐霜的的非洲凤仙、金叶佛草等花卉被更换。
    “比如,中心大花坛底座中大量使用的菊花由于花期较短,目前有些已经衰败,需要更换成更为耐寒的黄色孔雀草;原来花柱上的黄小菊也将被替换成黄色的角堇,这样利于花坛整体景观效果持续到十九大胜利闭幕。”
    十九大前换花全部完成
    “绚秋粉韵”、“绚秋绯红”是今年花木公司自主培育的菊花新品种,其中“绚秋粉韵”的花色在不同开花阶段从鹅黄逐渐转为粉黄。变色菊花也将视养护情况进行替换,比如,在东单东北角的“协同发展”主题花坛、东单东南角的“长江经济带”主题花坛、国贸桥西南角的“生态文明”主题花坛里都有“绚秋”系列菊花,接下来将更换为“寒露”系列国产菊花,颜色以黄色、红色、粉色为主。
    整个换花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17日全部完成,替换下来的花卉集中回收杀毒后进行堆肥处理。 “既可以提高园林废弃物利用率,清理园林垃圾,又可以用堆肥来替代以前单独向基质里添加化学肥料,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陈菊说。
    320名园丁专业养护
    为了使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的立体花坛呈现最美的观景效果,花木公司配备了各项保障人员近200人,应急保障人员120人,制定了“安保24小时上岗制”、“员工定岗巡岗制”等安保措施,同时制订了科学的管理和养护措施。
    “三分种、七分养”,花木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纪宁介绍,每个花坛均有一名养护经验丰富的一线操作工人负责定时浇灌、施肥、修剪和更换残花,同时每2至3个花坛有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巡视检查,每3至5个花坛有一名技术主管巡视检查,以确保花坛养护到位。
    浇水灌溉之外的养护内容,包括病虫害防治、除草、修剪残花等,也有更为细心的安排和要求,“比如,随着天气转凉,在硬质铺装地面的花坛,为保障行人的安全,花坛浇水时间全部在夜间10点以后,确保第二天地面不湿滑。”
    在长安街、机场高速路、三里河路等沿线绿地,中华世纪坛、双秀、翠微、东单公园等重点养护绿地,园林集团金都公司组建了环境保障领导小组,一线养护人员200余人,对树木干枝死杈、死树清理、草坪、地被斑秃治理、病虫害防治等绿化环境景观工作进行系统养护管理。并配备养护辖区工作车8辆,工程抢险车2辆,水车7辆,运输车8辆,24小时不间断保障养护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