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18年度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19-04-24
【 字体:

4月1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在城建大厦四层九会议室进行着。

“2018年是股份公司成立20周年,作为党委书记,一年来我始终牢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思路、善担当、严规范、压责任、抓载体、创特色,不断推动股份公司党的建设守正出新,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提供了坚强保障。”汇报席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梁伟明通过图文并茂的PPT现场述职,从容亮出履职“答卷”。

汇报席下,由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考官团”认真盯着屏幕上的述职PPT,从不同视角审视企业党建工作的实绩,并在现场完成考核打分。

这是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召开的2018年度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80多名企业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等见证着这场“年度党建大考”。

以述促干,以评促改,连续第4年召开的述职评议既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也是一次动真碰硬的考验。在今年的“考场”上,来自投资公司、股份公司、园林绿化集团等11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向集团公司党委现场述职,他们在8分钟内讲成绩、谈问题、理思路,接受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动真碰硬的现场提问和点评,以及庞大“考官团”的“打分”。

“我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主持召开党委会17次,前置研究重要行政事项26项,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次,切实发挥了党委把关定向作用。”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燕生在讲述自己的履职情况时求真务实、满怀自信。

“2019年我们将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卫泽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说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决保证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

11位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用具体事例、详实数据说话,谈成绩实事求是,摆问题不遮不掩,拿措施务实得力,述出责任、亮出作风。

“请结合培训办学工作实际,谈谈如何落实党校姓党?”“确保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应把握哪些重点?”“请谈谈在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上的认识与好的工作成效?”……集团公司6名党委常委一对一地进行现场提问和中肯点评,既切合企业实际,又直击问题要害。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点评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梁伟明的述职时说,股份公司党委认真践行“坚持政治引领、抓好两个载体、筑牢三大责任、推进五项建设”的党建工作思路,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在重大项目上带头攻坚克难,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活力,确保稳定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叮嘱园林绿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立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园林绿化集团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和承担的重大任务,进一步研究分析、突破创新,强化主体责任,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圆满完成今年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促进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再提升。

陈代华在总结讲话中说,2018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深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年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繁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以新思想为指导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打牢党建基础、强化保障措施,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全年中心工作圆满完成;要强化使命担当、压紧压实责任,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单位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集团党建工作水平和改革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卫红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要传达好、学习好本次会议精神,使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夯实、问题不断整改、质量不断提高,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持续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发挥保障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集团公司三个检查组组长分别通报了今年3月份开展的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工作情况,总结了共性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建议。李卫红要求各单位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本次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去年9月份开展的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各单位自查自纠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并要求各单位将本单位组织的全覆盖检查情况反馈到基层党支部,打通最后一公里,压实责任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