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集群朝全面竣工冲刺
时间:2019-06-12
【 字体: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工程倒计时牌显示“19天”,电子显示屏上的时间还在一秒一秒地飞逝。6月11日,集团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集群距离竣工目标越来越近,各项工程一边抓收边收口,一边积极推进分项验收,全体建设者正以高昂的激情、奋斗的精神全力打好“6•30”竣工、“9•30”通航保卫战、攻坚战。

进入6月,工程总承部承建的大兴国际机场楼前高架桥工程、边检项目已于6月5日前通过竣工验收,其它项目建设也进入最后的收尾保洁、验收阶段;在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新机场线指挥部统筹调度下,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除土建09标磁各庄车辆段工程外,其它各标段工程都已通过竣工验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项目围绕“6•30”竣工目标,牢牢把握机电装修收尾、系统调试和工程验收三条主线,实施“分层到人,责任到人”的分层管理法。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将各楼层、楼前高架桥、室外周边及屋面幕墙等部位划分为五层,同步推进各层区域内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航站楼工程于4月10日完成机电联合调试,4月30日航站楼内装修全部亮相, 5月20日墙顶地全面亮相、全楼亮灯、各分部分项进入验收阶段, 5月30日消防初验完成,工程各个节点目标均按计划完成,吊顶内清扫工作结束,墙柱面、层间吊顶铝板零星收边收口完毕。6月5日,该工程开始进行大吊顶安全网拆除,精装区域进行开荒保洁。

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国检项目组织参施单位展开“制约验收销项战役”,每天下班前的工程例会也在施工现场召开,通报各家当日完成项目、未完成项目的原因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促进各分包单位强化施工管理,确保工程施工质量。6月上旬,国检工程施工任务已基本完成,人防、节能、空气检测、电梯及测绘验收等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细部收边收口、查缺补漏、质量整改等工作。

信息中心及指挥中心项目是大兴国际机场打造“智慧机场”的最好见证,ITC数据机房楼是“智慧机场”的大数据中心,已于2月成为新机场配套设施首个交用的工程项目。为保证信息中心整体工程进展,项目部春节后就制定了5月底全面完工的节点目标。为此,项目部把工作细化到每个小时,提前谋划、精心施工,并于5月15日实现指挥大厅移交完成,5月30日信息中心及指挥中心项目整体完工,6月14日将进行竣工验收。

大兴国际机场非主基地二标段项目投入劳动力2200余人,确保了工程进度。截至6月9日,该项目率先完成地下室结构、首段结构封顶和04-3出勤楼封顶等四大节点后,完成绑扎钢筋1.7万吨,浇筑混凝土6.9万立方米。按照施工计划,6月20日工程将整体封顶。

此外,大兴国际机场工作区房建二标段项目已基本完成,下周开始保洁,计划6月21日进行竣工验收。货运区工程二标段已完成幕墙封围、屋面防水、小市政管线、北侧道路水稳层施工,机电管线完成90%,设备均已安装就位。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被誉为“国门第一线”,将于今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在集团施工标段,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新机场线指挥部统筹调度,集团7家参施单位协同作战,使新机场线从无到有渐渐“长大”,如同巨龙一般横卧在城南大地。截至目前,除土建09标磁各庄车辆段工程外,新机场线其它各标段工程都已竣工验收。

今年3月,轨道公司土建06标两台直径8.8米的盾构机相继出洞,在高效掘进理念指引下实现了一次性不换刀连续掘进2.2公里,创造集团盾构掘进纪录。

十六公司区间01标项目超前谋划,用时14个月完成了1.67公里的正线施工,以及1.6公里的R4线和预留线施工,成为全线首个整体交付铺轨的标段。二公司土建01标项目历时700天完成4.3公里的正线施工。道桥公司土建02标全长6.88公里,施工期间项目部在全线高架段率先实现首片梁浇筑、首颗桩灌注、首个承台浇筑、首个墩柱浇筑、首片梁架设,并在今年成为全线首个通过单位工程验收的标段。
轨道公司土建09标临时停车场段是保进车、保运营的关键,作为全线最晚开工的标段,项目团队克服场地狭窄等因素影响,用时8个月完成2.5万平方米的土建和3.7公里的铺轨施工,为列车进场调试奠定基础。

目前,新机场线以上各工程都已经通过竣工验收,轨道公司土建09标磁各庄车辆段正组织2000多人同步推进土建结构与铺轨施工,该车辆段将全力冲刺11月份的竣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