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④ 城建设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4-15
【 字体:

共筑同心谋发展 携手共进创一流

二级企业主要领导人高端访谈④

坚持创新引领 强化协同增长
城建设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访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

三期“叠加”压力持续传导,轨道交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去年城建设计在创新发展中仍然实现了稳中有进。

面对不断加大的市场拓展压力、持续收紧的投融资环境,作为集团发展稳定极的城建设计,认真研究政策与市场,以创新驱动业务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在稳中有变的形势下取得了稳中向好的发展业绩。设计发展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城建设计实现营业收入84.14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20%,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20年集团工作报告提出,城建设计要巩固和增强轨道交通行业地位,积极推进勘察设计咨询核心业务发展,打造设计业务新的增长点;要科学统筹内外资源,确保重点工程高效履约,重点项目高效落地;要扎实推进科技产业化,推动金龙云平台快速落地创效,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力。对此,记者采访了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请他谈“共谋新发展、携手创一流”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本领。

设计引领 业务协同

去年市场营销额再破百亿元

2019年,在集团公司正确指引下,城建设计聚焦发展主线,践行奋斗理念,凝聚动力、克服困难,推动设计引领、业务协同成效显现,发展潜能持续释放,实现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们克服困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首先是在市场拓展上,再次实现了业绩破百亿的目标。”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说,轨道交通设计签约7条总体总包项目,以30%的份额独占市场鳌头。勘测业务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保持轨道交通勘测市场占有率第一。市政民建设计发力车辆段及停车场业务,合同额达到了1.5亿元。同时重组成立了国际工程设计院,签署莫斯科地铁某站一体化开发,奠定国际设计业务发展新格局。

工程总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额超额完成年度指标,开辟运营维护新市场,取得有轨电车维护项目。黄山市域旅游铁路项目正式签约,绍兴1号线PPP项目落地,高质量推进投融资业务。产业化业务形成了智能控制系统、轨道系统、轨道产品、智慧管廊等四大产品体系,新签合同额突破5亿元;金龙云系统签约新线,位列细分市场全国第一;轨道系列产品冲出国门,赢得玻利维亚市场订单。苹果园交通枢纽一级开发基本完成,车辆段商业策划稳步推进,置业开发也在开启探索新模式。

“其次,2019年,我们的重点项目实现高品质履约。”王汉军细列履约成绩单,大兴国际机场线、北京八通线南延、济南 R1 线、郑州14号线“保通车”任务高标准完成;世园会北京园实现策划、规划、设计、运营全过程运作,赢得两项国际大奖;青岛市民文化中心、南昌文化中心、高安EPC项目集群、雄安新区重点勘测项目高标准履约;新型轻轨车辆及系统、有轨电车联锁系统,以及站台门、智慧车站等产品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强化科技引领激发出创新动能。”王汉军说,去年城建设计整合科研平台资源,成立了城建设计技术研究院;联合四大高校,成功组织第二届双创大赛。深圳7号线设计获詹天佑奖,轨道交通自动运行系统关键技术、盾构施工控制技术研究应用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获得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42项,完成主编及参编标准规范16项。

“城建设计获得香港资本市场最具投资价值奖、最佳商业领袖奖两项殊荣,并正式上报A股IPO材料。”王汉军说,设计发展集团还胜利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持续压实基层党建,稳步提升宣传成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凝聚成合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聚焦协同 全面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轨道交通行业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市场拓展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发展阴云密布,作为集团发展的稳定极,城建设计稳健发展之路注定任重道远。

“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积极破题,努力实现今年既定的发展目标。”王汉军表示,城建设计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进一步做大设计咨询,做强工程总承包,积极拓展新业务,推动设计发展集团跨越式发展再上新高度。

“今年很难,但我们依然会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去努力。”针对2020年的发展,王汉军说主要思路是强化协同、聚焦创新、提升管理,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推动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首先要强化协同拓展市场,推进六大业务高质量发展。”

持续做大设计咨询,筑牢发展根基。要加快推进区域化建设,整合区域资源,实施统一集约化经营,提高区域市场竞争力和履约能力。这个过程中,深入推进虚拟法人管理,加大对独立核算机构的综合指导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控,进一步激发生产活力和市场潜能。

要通过协同营销,探索新制式、新业务,继续保持轨道交通设计行业的龙头地位。勘测业务着重推动智慧工程、环境工程、结构检测、安全咨询等业务快速成长,力求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持续提升民建、市政设计业务市场拓展、项目盈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做强军民融合、车辆段一体化开发、水环境治理等新拳头产品。要推进全领域设计,用足设计综合甲级优势,不断延伸设计外延。依托国际业务新平台,扩大市场规模,加快发展步伐,开创国际市场发展新局面。

做强工程总承包,强化规模支撑。坚持拓展大客户、大区域、大项目,发挥全业务链整合优势,保存量促增量,拓展以专有技术为导向的EPC市场,积极跟踪过轨工程、既有线路改造、铺轨、维保、防灾减灾等潜力项目,推动业绩再上新台阶。

“其次要聚焦业务创新,推动企业升级。”王汉军说,要汇聚内外部有利资源,强化全业务链上下游协同,聚焦创新发展战略,加速推动技术与资本融合,促进资源和模式对接,再造创新驱动引擎,在项目投资、公司治理、产业孵化、开发模式等方面敢试敢为,不断推出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新价值,引领企业升级发展。

创新投融资业务模式要坚持以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项目为重点,兼顾交通枢纽、传统市政基础设施和综合管廊项目,聚焦主业、强化资源整合,立足京津冀,深耕长三角、成渝、粤港澳等国家战略发展优势区域,适当延伸海外,同时确保黄山市域铁路开工实施,推动全业务链协同发展。

科技产业化制度的创新重在以科技创新平台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造,强化商业模式与销售渠道建设,“金龙云”系统重点跟踪项目,为业主提供弱电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有轨电车业务强化销售,积极跟踪热点市场;加快轻轨车辆系统产品研发步伐,推动云交自动化系统向智慧城轨解决方案升级。

要创新思维洞察机遇,以昆明4号线全生命周期建设运维、东黄山国际小镇整体开发为抓手,坚持自我革新,适应地铁运维、市政基础设施、酒店、民宿、商业开发等新业态,闭合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市政道路、置业运营、文创产业等全业务链运营能力,形成全领域管理及商业运维团队,为企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第三是全面提升科技实力,打造创新驱动引擎。”王汉军说,城建设计以技术研究院为支撑,全力推动“四大技术核心、九大研究方向”的创新研发体系,坚持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成果孵化、人才培养四位一体,持续提升科技引领力。具体目标是实现自有科研投资回报率10%以上,技术创优获奖不少于15项,打造面向市场的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孵化器、推进器。

继续推进云平台建设,提升知识创新力。将结合总部办公区云平台办公系统交付使用、BIM设计新三年规划落地实施和协同设计平台深入开展,打造面向未来的企业知识管理系统,促进企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发展,提高核心业务运营效率、提升传统业务服务价值,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城建设计将持续聚焦行业建设,不断提升影响力。2020年将专业化运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北京国际轨道交通展暨高峰论坛、设计咨询专委会年会、地铁产品与服务创新设计展等重要行业展会及学术会议;组织开展詹天佑奖、全国优秀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城轨交通创新推广项目评选;组织开展轻轨、全过程咨询行业课题研究,用好行业资源,服务主业稳健发展。

“创新驱动和业务深度协同也将促进城建设计管理手段的全面升级,为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保障。”王汉军说,城建设计全力推动A股IPO,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就必须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集团化、成本管理精细化、经营管理规范化、财务管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建设现代化、风险内控制度化、品牌形象一体化、后勤管理标准化,以“九化”锻造最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0年,我们将紧抓党建工作,筑实砥砺奋进之路。”王汉军说,今年城建设计将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永不懈怠、奋勇向前的昂扬斗志,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姿态,同心协力、勇于担当,将城建设计事业全面推向崭新高度,成就企业美好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