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0-04-15
【 字体:

4月13日,集团2019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现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现场填写考核测评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工部长通过视频参会。

“述”实责任、“评”出动力,亮出基层党建成绩单。作为集团党委一年一度的党建工作“大考”,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国际部、置业公司,以及设计发展集团、开发公司、十六公司等8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该做什么、做了多少、有何不足、怎么改进,用数据、事实将党建工作向集团党委现场或在线递交“述职答卷”,晒成绩言简意赅,谈问题毫不回避,说措施有的放矢。

“责任清、导向明、理念新、风气正。何万立同志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夯实党建基础,担负起了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点评工程部党委书记何万立的述职时说,希望工程部党委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同时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抓住书记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形成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土木部党委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工程等急重任务完成和中心工作圆满履约。”针对土木部党委书记刘月明的述职,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表示,希望土木部党委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土木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李卫红、顾昱、王献吉、徐荣明、储昭武、杨金风等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针对各单位党委书记述职情况逐一进行提问,并就党建模式创新服务中心工作、境外党支部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防疫工作中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问题分别从亮点、不足和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点评。

树“四个意识”、筑“三个大厦”,奏响党建最强音。“8家单位党委书记立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联系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企业实际,谈工作、点问题、理思路,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既是一次严肃认真的述职评议会,也是一次生动务实的党建工作交流会。”陈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9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严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总结过去,是为了赢得未来。” 陈代华指出,2020年是集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对企业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提升党建质量,切实筑牢党对企业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基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党对企业工作全面领导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全年党建工作,在2020年新的“赶考”之路中, 答出最美“答卷”。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陈代华强调,在集团实现合并重组、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机,抓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对企业发展各项事业的领导,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集团“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十四五”的顺利开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发展愿景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