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0-12-02
【 字体:

12月1日上午,集团以“现场+视频”的形式,组织1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会上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上,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集团监察专员王献吉传达了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诚以“当前国有企业腐败特点及廉政风险防控”为主题作廉政教育专题讲座。

陈代华对集团近一年来的信访、案件情况和内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情况进行通报。他强调,各单位要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陈代华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健全完善定期研判、责任清单、提醒约谈等工作机制,切实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陈代华指出,要始终保持高压震慑,锲而不舍纠正“四风”。要紧盯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强化权力制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下去。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贯通融合释放监督合力,靶向聚焦紧盯“关键少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把集团所有党员及公职人员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陈代华强调,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今年集团党委将实现巡察监督届内全覆盖。今后要继续深化政治巡察定位、工作方针、价值取向,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政治巡察走深走实。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营造遵规守纪、崇廉尚俭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构建不想腐的严格自律机制。要强化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时效性、有效性,切实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最后,陈代华要求,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姿态,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为集团实现“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裴宏伟强调,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对照全市和集团警示教育大会指出的问题,结合实际深刻查摆剖析,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要绷紧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抓牢“党内监督”职责,持续抓牢“正风肃纪”关键,持续用好“四查三会两书”,构建警示教育完整链条。要落实应尽之责,推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答卷人”“责任人”,扎实推进冬奥会、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香港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为集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保障,在新时代展现首都国企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