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龙图杯”BIM大赛成绩取得突破
时间:2020-12-09
【 字体:

近日,2020年第九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赛共收到设计、施工、综合、院校4个组别1999项成果,经过初评、复评、入围审核、终评答辩等环节,北京城建集团17项成果获奖。其中,设计发展集团的成果《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高架桥梁和车站结构的BIM设计应用》和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的成果《北京冬季奥运村人才公租房项目一标段工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BIM应用》分获设计组一等奖和施工组一等奖,集团获奖数量和质量都实现突破。

除了“龙图杯”,今年集团BIM成果佳绩不断。在2020年中建协第五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中,集团共有11项成果获奖;在2020年中施企协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中,集团共有20项成果获奖;在2020年北京市工程建设BIM大赛中,集团共有42项成果获奖;在2020年北京市BIM应用示范工程中,集团共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7项工程获得立项。截至目前,集团今年共有48项BIM成果在国家级BIM大赛中获奖,49项BIM成果获得北京市BIM大赛奖项或立项。

这些获奖成果中,既有二一工程、雄安新区、环球影城等重点工程,也有国家速滑馆、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冬奥村等冬奥项目,还有交通中心、安置房等民生工程,以及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工程等抗击新冠疫情项目,涵盖房建、市政路桥、轨道交通、钢结构、古建筑、燃气、机电安装等多个专业领域。

近年来,BIM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价值日益凸显,成为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抓手,为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2016~2020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集团加大BIM技术在工程中的推广应用力度,并着力培养高水平BIM技术应用人才。集团多家二级单位均设立了BIM中心或工作室,亚泰公司和北方公司还成立了法人科技公司对外拓展BIM业务,集团培训中心自2014年以来为集团共培训了近400名初、高级BIM建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