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综合统计数据彰显高质量发展底色
时间:2021-08-18
【 字体:

近日,2020年度全国建筑行业经营业绩数据新鲜出炉。在净利润超10亿元的16家地方建筑国企中,集团以2020年实现净利润39亿元的成绩,成为全国利润最高的地方建筑国企。而在包含央企、地方国企以及民企的53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建筑企业中,北京城建2020年净利润也进入前十强,排名第六。

据攀成德管理顾问主办的“建筑前沿”公众号披露,截至2020年底,全国建筑企业数量接近12万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53家(公开渠道能查到经营数据的企业)。其中,央企中共有29家二级单位以及5家央企独立施工企业净利润超10亿元。“2020年,中国建筑业利润总额为8300亿元,53家净利润超10亿的建企实现净利润合计1248亿元,利润额占整个建筑行业比重超过15%,即近12万家的建企中,仅这53家建企就赚走了建筑行业至少15%的利润。”攀成德管理顾问表示,建筑行业头部企业的聚集效应已越来越明显。

净利润是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衡量着企业的经营效益。净利润位列全国地方建筑国企之首彰显着集团高质量发展成效。2020年,集团在战疫斗争中稳步前行,在融合提升中同频共振,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指标持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供给侧,建党百年系列重大任务保障有力,党史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市场开拓稳健增长,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发展态势稳中有升,高质量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实现新签合同额13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5%;营业收入7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3%;资产总额3559亿元,同比增长6.9%,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

上半年,集团聚焦履约服务,重大工程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修缮、天安门广场主题景观建设、国家体育场改造等建党百年系列重大任务,有效保障庆祝演出活动圆满举行。在北京,冬奥工程项目集群完美收官,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在雄安,容东片区B1组团达到交付条件,G组团、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完工,绿博园开园,金湖公园古建筑结构封顶,为新区人民交上圆满答卷;在外埠,成都天府机场顺利移交,浙江义乌综合保税区基本完工,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工程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优势领域集群加速建设,各大项目全面受控;在海外,香港国际机场TRC工程有序开展,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机场、孟加拉希莱特机场、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等稳步推进。

上半年,集团聚焦工作重点,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京津冀市场持续稳固,城市副中心新签合同额70亿元,市场份额持续领跑,雄安新区新签合同额42亿元,成为中标容西片区安置房唯一的市属企业;京外市场稳步扩大,百亿、五十亿区域集群梯队稳健增长,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持续破题,成渝城市群新签合同额167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三年累计合同额147亿元;境外市场稳中有增,“一带一路”沿线三年累计合同额突破70亿元。优势领域持续做强。医疗卫生项目持续推进,军民融合项目持续突破百亿,轨道交通项目持续增长,生态环保市场深度持续拓展。市场协同更加完善,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市场生态圈不断扩大。集团内部产业协同持续发力,PPP、EPC项目新签合同额346亿元。

上半年,集团聚焦精益运营,改革创新释放动能。集团坚持将规范完善企业管理,全力打造一个清晰、行业影响力大、健康有活力、令人尊敬的公司,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半年集团坚持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持续推进企业压减和非经移交,进一步落实“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持续督导“两金”管控,资产负债率保持稳中有降,“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管理理念更加细化落地,三年以上待结算项目数量同比降低12.28%,集团施工项目潜盈面持续保持在91%以上,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夯实。

当下,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集团3万多名职工同心奋进,九大产业蓬勃发展,1000多个项目拔节生长。北京城建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以全面完成年度目标的优异成绩,推动实现“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北京城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