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记者观察① 三个大厦日益丰韧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高度
时间:2021-12-08
【 字体:

编者按:栉风沐雨,砥砺奋进。2021年,伴随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集团高质量发展又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征程。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走深走实、企业管理现代化、红色基因传承取得了辉煌成就,团结带领全体城建人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共同踏上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壮美征程。

三个大厦日益丰韧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高度
本报记者 张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一年,北京城建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开拓稳健增长,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发展态势稳中有升,“三个大厦”更牢更实更稳。

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为“三个大厦”积蓄新优势

从高空中俯视中国大地,集团发展版图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进程中不断延伸,发展势头在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巩固。百亿、五十亿级市场区域集群梯队拾级而上,百亿级、五十亿级成员企业积厚成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千年新城,两翼齐飞。近五年,承建工程总面积近千万平方米,累计合同额超600亿元,城市副中心市场份额持续领跑;从容东到容西,公建、住宅、市政、公园,多领域百花齐放,集团始终是雄安新区建设最值得信任的力量。

长江奔腾,一衣带水。天府机场“神鸟”腾飞,农博园人城和谐,璧铜线激荡巴蜀,集团在成渝双城建设亮点纷呈;以轨道交通打开黄山东大门,参与义乌市综合保税区建设,集团落子长三角步履稳健。

珠江潮涌,南国风起。香港国际机场TRC项目奠定集团国际机场建设领域头部企业地位,以世界领先的空港建设技术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海南自贸港,集团以首都国企方案持续发力,三年累计合同额突破百亿元。

“一带一路”,命运共通。非洲高原公路连天接碧,马尔代夫、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机场设施联通,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场、援喀麦隆国民议会大楼、援老挝玛霍索医院等筑牢友谊,37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在“一带一路”越走越稳、越做越强。

全力保障重大工程建设履约

让“三个大厦”基础更牢

灯火里的中国,风采婀娜。天安门广场“巍巍巨轮”扬帆领航,“冰丝带”流光溢彩扮靓“双奥”之城,雄安B1组团百楼齐明温暖人心。万家灯火中,城建人以一项项重大工程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石,勾勒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络。

百年庆典,筑经典保驾护航。26个月,建成24.1万平方米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30天,完成天安门广场党徽和年号景观安装施工;高质高效实施国家体育场舞台改造……城建人以“红色血脉”融入建党百年系列重大任务,确保“国字号”工程决战决胜。

北京冬奥,虔心建造绿色场馆。用双脚丈量小海坨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准时交付使用;克服疫情影响,北京和延庆两个冬奥村竣工诠释“绿色办奥”理念……城建人以“铁军精神”助力冬奥工程项目集群完美收官。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向竣工冲刺,东坝车辆段攻坚封顶封围,绍兴地铁全速推进,广州地铁10线双线贯通……作为中国城市轨道设计施工的主力军,北京城建以站为点、以轨为线、以城为面,勾画出连通城区城际、便利人民出行的城市轨道网络。从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两个标段加紧建设、109高速公路多标段有序推进、厦门高崎污水处理厂局部通水,到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项目整体惊艳亮相、青岛市民中心竣工运营,一项项重点项目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三个大厦”成色更足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战略目标、路径愈发明确清晰。“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管理理念进一步固化传承,于末梢处发力,丰韧绣花功夫,项目管理创效精度不断提升。

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城建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战略考核体系正式发布,涵盖了九大业务规划及七个专项规划,聚焦主责主业、把握改革创新。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45项分解任务完成率71%,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02项分解任务完成率近70%;持续推进企业压减,注销15户,股权转让1户;2019年确定的40户经营性亏损企业实现退出4户、扭亏16户。

非经移交基本收尾,集团20188名退休人员,移交属地社会化管理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法律审核已成为企业管理的关键节点和必经环节,企业重大决策、规章制度及经济合同三项法律审核率达100%。《内部控制管理手册(第三版)》更新完成,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愈加完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动态监管不断加强,覆盖项目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监督、评价,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北京城建项目管理规程》发布实施,施工项目全过程管理原则、工作流程、应对风险等进一步明确,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夯实。

践行国企使命担当

以“三个大厦”成果回馈社会

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将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为国为民的精神境界。瞄准社会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全方位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绣花之功”梳理城市“蓝绿灰”空间。

“大城小苑”宾客盈门,克服疫情影响为村集体增收超百万元;“极星农业园”硕果累累,为当地新增工作岗位20个。2021年,集团以多种形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528万元,承担本市经济薄弱村帮扶任务4个,对口帮扶的84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东城区西革新里8栋老旧住宅楼修缮改造高标准完成,法华南里3号楼71户居民拿到了盼望多年的房产证,集团持续聚焦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团各级党组织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747项,完成率达到87.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石景山水厂工程正式并网通水,高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成投用,持续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完善城市功能、保障民生贡献力量。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的奋进乐章已经奏响。瞻望未来,集团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城建担当、贡献城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