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五谷丰登 祝福祖国
时间:2023-09-27
【 字体:

9月25日,高达18米的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和长安街沿线10组国庆主题花坛惊艳亮相,城建园林集团连续38年打造的首都“金名片”再次完美呈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献上诚挚祝福。

匠心设计彰显时代特征

城建园林设计团队去年12月底启动2023年国庆花坛的设计,每一个花坛、每一处细节,都反复考究、打磨,确保充分展现时代特征、年代特色。
今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东长安街5组花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为主线,建国门西北角花坛“万众一心”巧妙地通过各行各业的人物进行展现,背景山的造型使用了“众”字,体现万众一心。西长安街5组花坛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线,今年“村BA”“村超”非常火爆,所以“全民健身”花坛配以篮球、羽毛球、跑步、滑雪等运动项目,寓意共享美好生活。此外,西单西北角花坛“花好月圆”使用一轮圆月作为主造型,不仅有一家人团聚赏月的温馨画面,还有嫦娥、玉兔、吴刚等造型,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象征着喜庆丰收的五谷首次应用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巨型花篮,设计团队参照真实的五谷原型设计建模,每一颗谷粒都经过阻燃处理、精细打磨、上色,再汇成小支,最终组成整枝谷穗。结合具有美好寓意的牡丹、月季、康乃馨等花卉造型,体现花团锦簇、五谷丰登。

新品种新技术增添新风采

城建园林施工团队选用新优植物品种打造花坛景观经典,为花园城市建设添加“新风采”。今年亮相长安街花坛的18个国内自主育种新品种中,城建园林全新的自育花木小菊“猫眼”系列将带给游人耳目一新的效果。“猫眼”小菊系列花心的颜色与整个花朵不同,有一个深色的圆环,类似猫的眼睛。高度重瓣让“猫眼”系列拥有更加持久的花期,自然初花期为9月下旬及10月上旬。除了花木小菊“猫眼”系列,城建园林还带来了几种花叶兼赏的秋海棠,如“彩绘”“玄黄”“玉碟”等,叶子的色彩多、质感好。

城建园林技术团队持续改良立体花坛新型专用基质,通过采用“新型基质+插穗直插”的方式,使今年的小尺度造型更加精巧、植物表达更加细致。同时,进一步扩大立体花坛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将三维建模与结构设计、结构安全计算、植物设计、灌溉系统和照明系统设计一体化整合,立体造型的精准度和加工效率实现大幅提升。通过采用植物与硬质材料相结合的方式,以及圆雕、高浮雕、剪影等多种表现手法,使47个人物造型更加逼真、丰满。

细心布置践行使命担当

城建园林特养团队在节假日来临前加班加点,以增花、增材、增加立体花卉为首都添彩,扮靓首都“绿”境。在他们的“梳妆巧扮”下,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三里河路、机场路、双秀公园、副中心、通州城区等首都各重点绿地繁花似锦,将以靓丽的容貌迎接八方来客。

围绕“吉祥如意”主题,特养团队在天安门地区、菖蒲河公园至贵宾楼、国际饭店、东方广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发银行、建国门桥区、复兴门桥区、公安部门前绿地、音乐厅绿地、中宣部绿地12个区域,栽植花卉1.2万平米,34个花球,2个花拱,花卉总量84.6万余盆。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采用大气、自然的流云般飘带式的花带,结合花球、花拱及容器花卉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气氛,将为广大市民送上花团锦簇、色彩斑斓的长安画卷。

“十一”期间,城建园林2000余名养护人员将坚守岗位,全力保障首都良好的景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