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1-24
【 字体: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为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授予81名个人“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大会为受表彰代表颁奖。

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中,少不了工程师队伍的身影。从基础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最终形成产业并引领产业发展,各项国家重大工程中,工程师都发挥着骨干作用。

“冰丝带”和“鸟巢”,这两座相距不到4公里的奥运场馆,都与一个名字有关——“双奥总工”李久林。这是一场跨越了十余年的接力,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李久林带领技术团队,为奥运场馆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作为“双奥总工”,李久林长期从事土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作,主持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几十项重大工程建造,为北京“双奥之城”奥运场馆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他主持了北京夏奥会主场馆——鸟巢工程建造,首次研发了国产建筑用Q460高强钢及其成套焊接技术,使我国建筑用钢及其焊接技术由Q345跨越提升至Q460;实现了大尺度空间弯扭箱形构件加工、特大跨度复杂钢结构安装等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主持了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冰丝带工程建造,主持研制了国产建筑用大直径高钒密闭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彻底解决了建筑用高钒密闭索长期依赖进口的难题,实现了密闭索价格降低 2/3、供货期缩短1/2;实现了超大跨度单层索网和单元装配式围护结构建造技术、超大平面多功能速滑冰场建造技术等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以“中国方案”打造了低海拔平原地区“最快的冰”。主持研发了地铁、再生水厂、市政桥梁的绿色智能建造关键技术,为北京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他的研究成果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场等国内外百余项重大工程中推广应用,被6部国家标准采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中国首个),省部级和一级学/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13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国家级工法3项。李久林个人获评首批北京学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奥运工程建设特等功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