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北京中轴线古建筑将腾退修复
时间:2012-01-19
【 字体:


今年,北京市政府拨款10亿元,专项用于古建筑维护。以中轴线的古建筑腾退和修复为工作重点,旧城文物维修百项工程已经拉开大幕。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透露:申遗的四大工作任务已经确定,正开始全面推进。“四项任务分别是古建筑维修、缺失建筑复建、整体环境整治和相关法规制定。”他介绍,这其中包含了旧城文物维修百项工程的主体内容。

除了单个古建筑的修缮、重建,中轴线的整体开发是另一项工作重点,“沿街立面”则是整体开发计划中的重头项目。孔繁峙解释,所谓“沿街立面”,就是修整包括中轴线两侧在内的、整个旧城沿街的传统建筑的门面,恢复其旧有风貌。“别人来你家做客,第一印象就是门面;而北京要做世界名城,这些门面就如名城的门面。”孔繁峙说,我们将投入几千万元对旧城沿街传统建筑实行维修,包括段祺瑞执政府等古建筑,也包括中轴线上的一些商业店铺,再现它们的传统民族风貌,这其实也是为申遗准备的一项整体环境的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