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我国近7000万平米棚户区需改造国务院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
时间:2013-12-26
【 字体:

为统筹推进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指出,由于内外部因素叠加,新旧矛盾交织,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其中,目前我国尚有近7000万平方米棚户区需要改造,约14万公顷沉陷区需要治理。
《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煤矿)棚户区以及林区棚户区改造,加大政府投入,落实税收、土地供给和金融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资源型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做好供排水、供暖、供气、供电、道路、垃圾收运处理等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的建设,切实加强新建小区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支持建设一批吸纳搬迁居民就业的企业和项目,巩固改造成果,确保搬迁居民能够安居乐业。研究开展采煤沉陷区民房搬迁维修改造工程后评估工作,对维修后受损状况继续恶化的沉陷区民房实施搬迁。
《规划》要求,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科学规划城市的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项目。建设总量适宜、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和景观系统,完善交通运输网络,解决资源枯竭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基本公共服务缺失问题。加强城区与工矿区联系,推动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向矿区、林区对接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