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资讯>城建工程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竣工
时间:2023-12-06
【 字体:

灰白色的屋顶连绵起伏宛若山峦,原木色的外饰面灵动点缀,11月27日,土木部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完成竣工验收,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建造,这座古都韵味与现代时尚碰撞交融的艺术殿堂展露芳容,尽显浓厚文化气息。

海淀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作为首批创建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中北京市唯一获批新建工程,也是北京市首个非遗址类地下艺术博物馆。投用后将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互融共通,成为集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前沿发布、自然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以及中关村论坛的重要配套展览设施。

该项目位于海淀公园西北角、畅春园西花园旧址,规划用地面积0.92公顷,2.1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只有约0.2万平方米在地上,约1.9万平方米被分为三层(局部有设备夹层)“藏”在地下。未来,按楼层将划分为会展发布区、展陈区和藏品区,功能以博物馆、美术馆为主,融合展览、活动、文化体验、文化消费等多项职能,还将承担文物保管、研究、修复功能。

这座北京市首个非遗址类地下艺术博物馆凝结的不仅仅是三山五园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更是城建铁军敢打敢拼的辛勤奋斗。自2020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团队精细管理、精心施工,克服了多重困难,高标准推进各项施工任务,顺利完成各项节点目标。2022年1月8日土方开挖全部完成,2022年6月26日提前一周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3年9月底基本完工,于11月27日完成竣工验收。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继续充分发扬“国匠兵魂,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全力做好项目的收尾移交工作,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同时,积极总结积累科教文卫工程建设经验,站稳海淀区域市场,努力为集团市场开拓厚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