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资讯>城建设计
地铁22号线政务中心站左线区间盾构隧道贯通
时间:2023-07-05
【 字体:

近日,由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建设公司承建的地铁22号线政务中心东站接收竖井内,盾构机按照设计里程磨桩而出进入套筒,标志着地铁22号线政务中心站至政务中心东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成为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第一个实现单线贯通的盾构区间,为后续右线盾构始发打下坚实基础。

政务中心站至政务中心东站区间沿兆善大街东西向敷设,区间长度约为625米,盾构开挖直径为8330毫米,在掘进过程中先后下穿兆善大街、热力沟、含英园二区等风险源。项目团队针对各风险点进行了周密分析和充分论证,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地面监测、严密控制盾构推进参数等措施。

作为全线第一个施工的盾构区间,项目采用配置性能较高的盾构机。“基石一号”盾构机肩负着它特殊的使命,在北京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富水粉细砂层地质条件下,为后续盾构施工提供掘进参数、工况效率及施工经验。同时,作为北京轨道交通首个盾构智能化掘进示范工程,“基石一号”盾构机搭载了盾构自主掘进等成套智能化技术装备,将实现盾构地面驾驶、实时远程监控预警等功能,该技术将进一步提高北京轨道交通盾构智能化施工管理水平。

下一步,项目将进入盾构机转场隧道右线的贯通施工,全体员工将再接再厉,全面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工程按期履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