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副中心两大交通枢纽2024年底竣工
时间:2023-02-22
【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刘洋)各种施工机器轰鸣作响,钢筋工、防水工、模板工等十多个工种的工人穿梭忙碌……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北、通马路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发现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据首发集团公联鼎晟公司介绍,两大交通枢纽正处于地下结构施工阶段,均将于2024年底实现竣工交付,届时将服务于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并为城市副中心及北三县居民提供便利。

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项目位于环球影城北门1公里附近,目前正处于地下基础结构施工阶段。据了解,春节至今,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项目建设者们始终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有300多名工人正在基坑内施工。在工地上,有的工人正在用塔吊将防水卷材吊装至基坑内,有的工人正在进行基础防水施工,有的工人正在进行筏板钢筋绑扎工作。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首发集团公联鼎晟公司现场指挥时凯介绍,环球影城北综合交通枢纽位于环球主题公园北侧,邻近地铁7号线群芳站,总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为24米(局部45米)。建成后的交通枢纽是一个城市综合体,主要包括交通枢纽、五星级酒店、商业及供电服务中心,同时枢纽上盖将打造花园景观,向城市各个方向延伸,形成开放绿色的城市街区公共空间。

时凯说:“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在地下可实现地铁7号线群芳站和酒店的换乘,在地面可以换乘公交车,按照规划未来会引入5-6条公交线路。项目处于环球影城北门1公里位置,未来将通过摆渡车和环球影城南门实现接驳,承接北京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进一步完善环球拓展区的设施配套。”

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魏斯介绍,环球影城北项目已于2022年10月13日取得施工许可证,目前土护降工程已基本完成,混凝土垫层、基础防水施工已全面展开,筏板钢筋正在施工中。截至目前到岗人数300余人,预计2023年10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2024年12月31日竣工验收。项目主要功能为交通枢纽、五星级酒店和商业配套等,五星级酒店施工质量要求高,配套专业繁多,施工前期需要精准策划,统筹好多专业、多工种工人进场施工,难度较大,目前正全力推进。

看点
通马路枢纽将承担多种换乘功能

距环球影城北西侧3公里左右,另一项枢纽——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也正在建设中。相比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面积更大。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通马路交通枢纽项目日前已全面复工,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抓质量、抢进度,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奋战首季“开门红”。

首发集团公联鼎晟公司现场指挥郭喆介绍,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西北角,西邻通马路,北邻万盛南街,邻近地铁7号线万盛西站,总用地面积约5.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62万平方米,建筑控高36米(局部45米)。

项目包含综合交通枢纽、三星、四星两个酒店和商业街区。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承担集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小汽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换乘功能,未来将引入5至6条公交线路、23条公交快线,方便周边梨园、怡乐西街附近居民区居民出行。此外,项目通过一体化综合开发,以人气休闲复合餐饮+艺术场景为空间驱动,搭配活力社交、创意零售,打造区域性休闲文艺场所,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周边城市提供综合体验式服务。

北京城建集团项目经理王殿博介绍,通马路项目于2022年8月30日取得施工许可证,目前土护降工程已基本完工,A区、C区主楼区域内基础筏板已全部施工完成。截至目前到岗人数400余人,预计2023年9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2024年9月30日竣工验收。由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专业繁多,为确保工程质量及工期节点,项目统筹资源配置,优化工期计划,创新工艺工法,确保工程按期交付,早日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公联鼎晟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班允翔介绍,环球影城北、通马路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同属于城市副中心文旅区配套,未来将为城市副中心的市民提供便利,并向周边城市尤其是北三县进行辐射,满足其通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