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
城建设计:为建设地铁而生 因设计城市而兴
时间:2023-05-31
【 字体:

作为“新中国地铁设计的长子”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者,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城建设计)已组建成立65年。穿越65年的荣光岁月,透视城建设计的发展足迹,与国同频的成长史清晰可见。

1958年,城建设计的前身——北京地下铁道设计处正式成立,着手筹备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号线。

1970年,改编为铁道兵地下铁道勘测设计队,为城建设计的血脉注入了红色基因。

1983年,脱下军装集体转业,取得“设证字001号”证书。

1990年,更名为北京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成为北京市市属设计单位第一家改为企业的单位。

2002年,全面落实城建集团发展战略,成立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

2013年,成立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次年成功登陆香港股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咨询为主业的上市企业、第一家登陆港股的内地设计咨询企业。

一个个时间节点,描绘了城建设计的成长史,也勾勒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史。

今年是北京城建集团组建40周年,也是城建设计成立65周年。在北京城建集团的正确引领下,几代城建设计人初心不改,砥砺奋进,见证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世界领先的光辉历程,在奋力将企业打造成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征途上笃行不怠。

源起:为中国第一条地铁而生

1958年9月,为建设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号线,当时的铁道部成立地下铁道工程局,并组建了设计处,北京地下铁道专业设计处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地下铁道设计的单位,也是幼年时期的城建设计。同样组建于1958年的还有铁道部工程局下属的钻探队、测量队、地质科等。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国内从技术专家到民众对地铁都知之甚少,薄弱的技术力量成为摆在地铁建设面前的头等难题,为组建中国自己的地铁设计队伍,负责北京地铁筹划建设的领导们从不同领域抽调出一支年轻的地铁设计队伍,不知疲倦地日夜学习,默默积蓄力量。

1961年3月,钻探队、测量队、地质科合并成立勘测队,由地下铁道设计处负责领导;同年5月,地下铁道设计处正式更名为铁道部北京地下铁道工程局勘测设计处,新中国的地铁力量逐渐增强。

地铁建设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三年困难时期,中国地铁建设暂时进入了冷却期。同时,北京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面临的设计资料少、勘测设备差、专业人员缺等多重问题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北京地铁1号线要不要建?要怎样建?紧要关头,毛泽东主席写下了重要批示——“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错误失败,随时注意改正。”这一批示深深激励了当时的技术专家和设计师,也深深印在每一代、每一个城建设计人的脑海。

中国地铁建设的前辈们没有让历史和人民失望。他们用不到五年的时间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地铁人的速度。从1965年7月开始建设到1969年国庆前夕建成通车,北京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只用了四年零三个月就完成了长达22.9公里的地下铁道线路建设,结束了中国没有地铁的历史。

在时代大潮下,城建设计也被深深地打上了军旅烙印。1970年2月,在北京地铁1号线通车四个月后,铁道部地铁局、北京市建设局所有参加地铁施工的队伍整编为铁道兵第15师。其中原地铁设计处改编为铁道兵地下铁道勘测设计队,团级建制,代号总字507部队,整编进入军队序列,从此城建设计血管里注入了“红色基团”,企业文化血脉得以升华。1978年,改为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科研设计院。

蝶变:在逐浪市场中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链

1983年7月1日,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科研设计院与北京指挥部三万多名官兵一起,脱下军装集体转业到北京市,改为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设计院。

城建设计前辈们告别了陪伴他们13年的军装,也告别了上级拨付的经费。在社会主义改革的大背景下,在设计同行还在吃皇粮时,城建设计已率先成为国家第一个“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企业,成为设计行业中的“小岗村”。

改革避免不了带来阵痛。上世纪80年代地铁建设遭遇了寒冬期,1984年北京地铁2号线竣工,此后11年间全国没有再新建任何一条地铁。没有地铁工程设计,700多人的设计院如何生存下去?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城建设计人积极拓展业务范围,进军民建市场,用一个个匠心铸造的建筑项目,打下良好的市场声誉。

1984年,中原油田作为新开发项目,需要在豫北大地建设大量的厂房和小区,石油部规划院已完成了前期总体规划,还没完成具体设计工作。城建设计领导紧抓市场机遇,主动请缨,希望能把后续的设计工作承揽下来,却当场受到质疑:“设计地铁的人搞民建,行吗?”“怎么不行?我们除了设计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也参与设计了毛主席纪念堂等保密工程,只是由于工程性质不同,才不可说。”在多次软磨硬泡下,中原油田的领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了一个居住区的设计任务。

军旅文化让城建设计人敢打敢拼,不畏艰难。随后,接连拿到了办公区、生产区全部的设计任务。从一个居住区到几个综合性小区,城建设计在中原油田前前后后干了三年多的时间,真正走出了无米下锅的困境。

也正是有了中原油田的工业民用建筑履历,才有了后来的方庄小区、中国剧院、中信大厦等一大批民用建筑的承揽。以地上养地下,公共与民用建筑设计就这样作为另一条腿,让这个年轻的设计院在困境中站起了身。

1989年5月,得益于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城建设计被列为北京市第一家改为企业的市属勘察设计单位。1990年10月,更名为“北京市城建设计研究院”。

进入90年代,我国城市建设掀起新高潮,北京不断扩充城市轨道交通的版图,上海、广州、南京、深圳等地也开始筹建地下铁道。城建设计在开拓全新业务的同时,一直保存并壮大了地铁专业的优势,并再一次在新的市场潮流中掌握主动权,建立起行业领先优势。

城建设计用自己的笔触描绘中国各大城市的地铁版图,设计打造了北京地铁复八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等线路,上海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以及长春、天津、深圳、苏州、成都、沈阳、重庆、杭州等中国大部分开通地铁城市的1号线等工程,成为中国地铁蓬勃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广阔的市场也是群雄逐鹿的战场。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竞争对手也在飞速进步,城建设计意识到,只有多元创新,才能傲视群雄。

2002年,城建集团将城建院、勘察院、建筑院和工程院四个专业院整合组成城建设计板块,正式成立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迈出了新世纪企业变革的第一步。

2005年,城建设计又理顺产业结构,集中精力打造了中国地铁工程咨询公司、安捷公司、信捷公司、顺捷公司四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从城市轨道交通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到项目咨询、工程设计、管理等完整的体系,轨道交通产业链初步形成。

2013年4月,北京城建集团轨道交通工程事业部正式并入城建设计。当年10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上市:开启发展新纪元

2014年7月8日上午9点30分,随着香港交易所的铜锣敲响,城建设计顺利登陆香港主板市场,被誉为中国轨道交通设计第一股,拉开了中国轨道交通建设海外融资的序幕。从此,城建设计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引领行业发展。

2015年5月6日,城建设计与安庆市政府正式签约,以PPP模式投资、建设安庆市外环北路基础设施项目。这是国内以PPP模式建设市政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的首次尝试,也是北京城建设计上市后PPP项目的破题之作,示范效应享誉全国。

随后,城建设计相继中标贵州遵义凤新快线、昆明滇中新区空港大道、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北京大兴机场线、安徽东黄山国际小镇基础设施等PPP项目。2021年,又以联合体身份一举拿下总投资80多亿的重庆璧铜线项目。

设计引领、投资拉动、全产业链协同推进,城建设计不断激活发展动能,全力打造集设计咨询、工程建设、投融资、科技产业化、运营管理、置业文旅六大产业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换挡提速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做精做强轨道设计主业。不断巩固北京市场,完成了北京大兴机场线一期、北京地铁14号线、19号线一期、昌平线南延等设计任务;发力全国市场,承担了济南地铁1号线、石家庄地铁1号线、青岛地铁1号线、大连地铁5号线、深圳地铁16号线、重庆地铁10号线、成都地铁8号线、南京地铁4号线等多条总体总包线路。2022年,城建设计中标9条地铁线路的总体总包设计任务,中标数量位居行业首位。

建筑设计形成具有特色的自主品牌。累计为国内外近千余项工程提供了设计咨询服务,2022年3月,随着北京住宅院的并入,进一步提升了民建设计业务的整体竞争实力。城建设计不断加力发展TOD一体化、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上盖开发等设计业务,不断丰富设计业务形态,加快做大设计总体规模。

发力做强工程总承包板块。城建设计始终专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为客户提供施工总承包、EPC总承包模式的项目管理服务,累计承担了全国16个城市、41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管理任务。2022年底,随着住总轨道施工板块的并入,工程总承包实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强强联合将不断推动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等模式的创新,实现市场区域的多维度突破。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布局。近年来,城建设计众多科研项目“瓜熟蒂落”,数十项科技产品及多个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公司成功孵化,为服务生产、支撑科技产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建设计将在创新模式上持续发力,推动城市仿真、数据平台、无感安检等产品深度对接市场,力促产业化实现新发展,培育更多专业领域的科技公司,让科技产业成为最具创新能力的明星业务之一。

投融资板块持续发力。城建设计抓住机遇,创新投融资模式,打开轨道交通及相关的市政道路、小镇综合开发等领域市场。依托投融资项目,运营业务迅速成长,成为城建设计的重要业务之一。未来将聚焦推动运营业务提质增效,东黄山悠悠湖文旅街区创新酒店和商业运营,昆明地铁4号线开拓运营维保市场,多措并举创收增效。

改革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城建设计持续探索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歇。2022年,城建设计进一步聚焦缩短反应链条,提升服务能级,将30余个分院整合成为10个区域院,通过调整生产经营机制和市场布局,解决了过去分院分散的问题,做实了区域的生产经营、技术质量职能,加速释放企业生产力。未来,城建设计将继续围绕市场、履约、利润等三大目标,压实区域发展责任,把区域院建成管理中心、技术中心、履约中心、成本中心,深层次激发区域发展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跨越:蓄势赋能迈向新征程

组建成立65年来,城建设计与中国地铁建设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城建设计将创新和人才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两大引擎,汇聚了7000余名行业精英,打造了包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6名北京市千百万人才、200多名教授级工程师在内的行业顶级人才阵容。

以高端人才为依托,城建设计以行业引领者之姿,不断搭建创新高地。成立了国内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知名专家工作室、中国科协科技创新基地等24个科研创新平台,并不断加力技术创新,在国内首创了装配式地铁车站技术,轨道减振降噪、自动化系统集成、地下空间通风、地下结构等领域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主要标准规范的制定者,主编了《地铁设计规范》《轻轨交通设计标准》《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空气调节与供暖设计标准》等18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拥有省部级科技成果800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900余件。

从一穷二白起步,筚路蓝缕走来,65年来,城建设计业务版图持续扩大,业务遍布国内近70个城市,并延伸至俄罗斯、越南等海外市场。截至2022年底,累计承担了40多个城市、190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体设计任务,其中已开通里程达2200多公里,轨道交通设计市场份额位居全国榜首,成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咨询行业的领跑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站在新的起点,城建设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做大设计咨询,做强工程总包,积极拓展新业务”为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成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