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
“我太累了”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2-10-31
【 字体:

昨天刚刚看了影片《雨中的树》,把一位县级市组织部长的短暂人生搬上了银幕,主人公平凡而又卓越的人生轨迹深深打动着观众,就像一颗雨中的树,随经历风吹雨打,却在阳光照耀时依然茁壮成长。它没有语言,却是本读不完的书,一行行感人的文字无数次浮现在眼前;它不是音乐,却拥有动人的音符,轻轻拨动着人们沉默已久的心弦……

我太累了为了谁

影片一开始讲述了一个普普通通新书记的赴任过程,用一个普通人的视角记录了主人公的最朴实的生活细节,吃面条、上公车、买胶鞋,雨中搭摩的还讨价还价只给了25元车钱,被骂成什么狗屁书记。就是这样的一个基层书记,为了干一点实事,他东跑西走,雨中奔波,终于在回到自己住所推门倒在了床边的地上。

紧跟着影片还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救灾场面,主人公李林森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抢救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在洪水一分钟涨一公分的情况下,老人、女人、小孩,抱羊的、背洗衣机的、举着包袱的都在往高处移动,和这些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数党员干部群众手拿绳索铁锹,推着橡皮艇,奔向最危险的地方。李林森背着老人,牵着耕牛边往外走,边指挥者其他人到更危险的地方救援,要求就是不能死一个人。放下了老人,赶走了耕牛,他又和其他三位同志划皮艇去救卢奶奶,当他掀开房瓦跳进卢奶奶的屋子里时,卢奶奶和孙子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他抱起卢奶奶的孙子就往外跑,这时卢奶奶边跟着李书记边喊着,我还活着,我还活着。他们刚刚出了房屋,房屋就塌了,成了一片汪洋中的残墟。李林森回到自己的院子,扶着矮小的围墙倒在了柴垛上。

在影片的最后部分还原的是组织部长李林森得知父亲被撞送往医院时,迅速赶到了医院,背着父亲上楼去手术。这对于李林森这样一个病人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事情,然而,李林森为了争夺父亲手术的每一秒,他坚持了,一步一个台阶,就像背负了一个儿子对父亲欠缺的孝道,其实不是,他是背负了把应该给父亲的孝道献给了党和人民。当妹妹妹夫们赶来接过父亲时,他倒下了。

这三次倒下为了谁,为的是造福一方百姓,为的是选用最好的领导干部,为的是党和人民群众,也为的是尽到一个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

我太累了说给谁

组织部长李林森的三次倒下说了三次“我太累了”,两次说给了自己的儿子“我太累了,我快要累死了”。一次说给了自己的妻子“我太累了”。这是他说出来的实实在在的话,也是心里的真话,更是面对妻子儿子却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责任的愧疚话,然而,这些话他却没有对组织说,没有对同事朋友说,只有办公室主任把这个秘密一直坚守到最后。李林森为了多工作一段,为了多能为干部群众做点好事,他坚持了,他的妻子和儿子理解了,他的父亲和小弟姐妹们理解了,因为她们是他的亲人,最最亲近的人。李林森在医院的步梯上对自己的妻子说完“我太累了”,就再也没有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再也没有起来。

我太累了影响谁

看这部影片是单位包的场,过程中我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身边的人也在不停的抹去眼角的泪花。李林森的感人事迹平凡而又伟大,正如歌中唱到的:雨中的树,风雨中洗涤出蓝天的情愫,生命把根脉深植在脚下的热土,平常得如同森林中的一草一木,把人间最美的画卷颂读。

只有感动才能影响,只有受到感动才能被影响,李林森这样的好干部,这样的“太累了的”好干部,影响了当地群众,哪怕是一个小饭馆的厨子;影响了当地干部,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村干部;影响了他的家人,哪怕是没有解开思想疙瘩的妹夫;影响了观看影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哪怕是有一点点的心动,能够在工作中反应。

也是在观看电影《雨中的树》当天上午,我曾参加了一个朋友妻子的送别仪式,朋友的一番话让我的眼泪不能自控。在朋友妻子医院抢救无效时,他给自己远在美国工作的女儿说,你妈妈现在正在医院抢救,你好好工作,就不要惦记和回来了,你妈妈的事情我来处理,等到我的事情的时候,你回来处理就行了。半小时后,女儿打来电话,说回北京的机票买好了。在送别仪式上我看到了他的女儿。

一个好干部没有对家人的情感,没有对父母的孝道,又怎么能为党和国家担当重任?李林森是我党的一位好干部,我的这位朋友也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好丈夫、好父亲,我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好多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