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看见精神的力量——浅谈海外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9-06-12
【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外向度的逐步提高、海外业务开拓力度的逐步扩大,境外党员的数量日益增多。作为北京市属国企,集团海外工程日渐增多,如何团结、带领并管理好广大境外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加强境外党员思想、队伍和组织建设,为海外业务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既是一个热点问题,又是新时代抓好党建工作不容回避的难点问题。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目前有12个党支部,其中境内党支部3个、境外党支部9个,境外党员占比60%。同一个党支部管理区域最大包含了5个国家,不同党支部之间时差最大相差14小时,客观上对海外党建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新时代的新要求。面对境外地域和时间的差异、复杂和特殊的环境,国际部党委开创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的特色党建模式,不断深化“不忘党员身份”主题教育,深化理想信念的传承,运用信息化技术,以微信公众号、OA办公平台、自媒体等现代化数字媒体为媒介,搭建起境内外党支部的联动桥梁,强化精神传承,扛着责任远航。

管理媒介多样化

国际部开创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的党建模式,以“互联网+”的思维加强海外党支部建设。

利用OA办公系统、视频会议、微信公众号三大互联网平台,突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障碍,与时俱进地做到了学习工作交流的及时性,丰富了党员管理和沟通的媒介形式,为境内外党员沟通、开展活动提供了渠道保障,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价值观融入鲜明化

在活动形式和内容创意上,国际部党委每年都会将企业文化、团队事业理念体系融入各种党建活动中。通过不同活动的开展,使集团核心价值理念及国际部团队理念入脑入心。每一个活动都有一个鲜明主题,每一个主题都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口号,每一个口号都能喊入员工心中。

“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的五个“词”成为国际部企业文化比拼的五个队的队名,军旅精神可依托户外拓展进行传承,国际部用具体的团队协作、障碍穿行、长距离野外行军来丰富体验。“成就客户、合作守信、精干高效、艰苦奋斗、和谐健康”的国际部团队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更集中融入到活动中进行反复强化。

活动组织仪式化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活动的组织实践阶段,党员干部在各个队伍里担任服务和带头角色,积极主动投入各项活动内容中,深怀敬畏之心,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建议。活动组织强调仪式感,始终保持定力,坚决纠正“无所为”和“无所谓”的错误观念,对基层党建工作“高看一眼”,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担当精神和饱满的激情,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以仪式感完成新老员工价值理念的传递,多一份责任感,少一份随意性。

目前,国际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境内总部各部门、境外市场各项目部与四大地区部实现了党建活动的全覆盖,境内党支部开展樱花树下的承诺,境外党支部与所在地大使馆进行联合党建、向所在国受灾难民提供物资捐赠等活动不断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将兴趣与义务有机融合。

海外党建的精神力量

集团海外业务起步较晚,与实力强劲的央企海外业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国际部的人员素质能力与“走出去”的要求有差距。但是,有一种看得见的精神一直在支撑着国际部前行,一是勇往直前,不辱使命的拼搏精神;二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敬业精神;三是服从大局,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四是自我加压,甘当学生的学习和创新精神。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海外党员管理中,这种精神力量是推动业务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柱。

人一旦有了精神追求,就有了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勇气和力量,就可以不断克服海外业务开拓中难以预见的风险和困难。精神力量的传承要充分被“看见”、充分被“听见”,以多样化的媒介、鲜明化的主题、仪式化的组织,不断锻造堡垒、坚定信仰,在不断强化党的“引领感”的同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以精神的力量有效凝聚人心,攻克各种困难。

事业发展需要激情,激情需要力量支持,力量需要精神保障,可以被“看见”的伟大精神必将推动伟大事业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