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坚定企业文化自信
时间:2020-08-12
【 字体:

7月31日,集团召开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云端相聚,观看后感慨良多。37年来,集团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赓续传承、交融互浸,形成的“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成为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追求,更使我们的企业具有了坚定的文化自信。2017 年,集团党委决定把每年“八一”建军节前最后一周确定为企业文化周,十六公司连续三年踊跃参演,用舞剧、舞蹈表达着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培育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2017年7月,十六公司原创舞剧《雪山铁九连》,再现当年在川藏公路的劳动场景,穿插修路过程中与藏族儿女建立的深厚友谊,歌颂老一辈基建工程兵为理想与信念而奋斗的铁军精神,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2018年7月,十六公司自有职工演绎了《心中的感恩》顶碗舞,18位身着蓝裙的姑娘,款款飘上舞台,她们似蝴蝶般迅疾旋转时,碗影依旧静立,最震撼人心,最洋溢着不服输的文化自信。2019年7月,十六公司被集团公司委以重任,独立排演舞剧《格桑花开》,上演了一场由格桑花串联起北京城建人援建玉树的历史故事。该剧本改编自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金风撰写的报告文学《心中有朵格桑花》和《情满玉树》。期间,十六公司积极创新、精心策划,成立集团第三届企业文化周临时党支部,舞剧队员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军令状下方签字以表决心,让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持续爆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自信不是自然而然获得的,而是建立在文化自觉基础上。为了庆祝集团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十六公司开展“战‘疫’我们在一起”征文活动,讲好职工或奋战在施工一线,或情系社区,或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感人故事。此外,十六公司各党支部纷纷用不同方式祝贺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开幕,表达自己对企业文化、信念以及精神的高度认同,掀起以文化人、催人奋进的高潮。

近些年,脱胎于铁军的老兵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为了新一代更好地接过接力棒,十六公司党委工作部特采访老兵代表,记录追寻铁军精神的传承脉络,深挖其内涵、精髓。国匠兵魂融入城建人的血脉,让一代代城建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甘愿奉献、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从非典到7·21,从汶川救灾到玉树援建,再到2020年战疫医院的建设,代代相传的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已有近30年的融合、碰撞,其精神之光已成为企业的灵魂。

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一批批新员工的加入为铁军精神注入了青春的力量。今年,十六公司新员工经过一周的培训,已在技术攻关的前沿绽放青春之花。他们深受企业文化感染,观看第四届企业文化周大会视频直播后,新员工魏小飞激动地表示:“我是一个城建人,我们手上搬起的每一块砖,放下的每一条线,擦过的每一滴汗,都是为了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为了企业强大,为了职工幸福。”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北京城建集团独特文化基因的核心内涵是国匠兵魂,意味着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今年集团第四届企业文化周让其进一步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让企业与职工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感动城建,感恩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