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城建文化动态
江西:奋进者的足音
时间:2019-10-30
【 字体:

英雄城南昌的空气散漫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这种香,直接侵入人的生命肌体里,逃也逃不脱。

很难得,在英雄城与北京城建集团开拓市场的精英们见面。晚饭后,我和万和平、沈阳、高治泉等诸多朋友到秋水广场边的沙滩上去散步。秋风牵起江中的涟涟波纹,凉意从江中款款而来,探照灯的炫光与四周的城市楼体灯光秀融为一体,照在江面,江天一色,江桥一线,美极了。

光影里的空气凉如江水,虽然长袖外加了罩衣,夜色下的手臂凉凉的,心也清凉清凉的。秋月、秋水,与江上的彩桥,与四周的高楼,与高楼里温柔的灯光相互交融,构成一幅绝美的秋夜图。

“凉冷三秋夜,回味奉献中。”在这美好的秋夜,我们在江岸散步,听岸边树叶掉落的声响,听草丛秋虫的歌唱。树叶婆娑,我听得见它的离愁,突然想起万和平离开北京打拼已经九年;秋天的景色赤橙黄绿青蓝紫,是谁舞动生活中的彩练,编织我们锦绣的生活?

放眼江面,焕彩光影邀滕王,秋波含情思牛郎。四周错落有致、高低不平的楼层里,闪现着朦胧的灯光,与朦胧的月光和泛着银光的江水融为一体,秋水长天,孤帆远影,江桥长虹,飞车流萤,好不诗意。

沿着沙滩前行,岸边的沙滩上一对对缠绵的情侣,还有一些胆大的孩童在父母的陪伴下,或光着脚板在江边戏水,或在沙滩上挖沙井、堆着沙塔。

此时,清凉的秋夜似乎多了几份柔和,添了几份缠绵,增了几份甜蜜,有了几份温暖。说实话,曾经独自而行的我们,也陡然增了几份妒意。

南昌的秋夜是宜人的,尤其是在这秋水长天的赣江之畔。行走在满是秋凉的天地之间,梳理着清凉的发丝,望着隔江而立的滕阁彩楼,吟着王勃的千古雄文,心头根本没了苍然老去的失落,有的只是收获人生经历的欢喜,有的只是燥热褪去之后的惬意,尽管天上孤月不见星,江岸孤影无人伴。

转道岸边,沿着岸柳缓步而行,岸柳虽仍然甩着长辨,却少了些紫燕斜翅的娇美,春风抚弄的婀娜,让人不觉吟起了朱熹的“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秋风再次从江中送来凉意,柳条上似乎又落下一片微黄,样子虽然有些落寞,却很庆幸自己正好在场。紫燕剪柳来,蝴蝶恋花至,当然是好景,而生如夏花,死如秋叶,能不算作纯粹?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谁能逃脱这自然法则?能如秋叶静美而去,岂不胜过一场花开?

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的眼光不仅在南昌,而是在国家发展战略下,寻求最广阔的江西革命老区全域。这不仅是我们亲手施工、世人皆知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红旗打卡地。

张建告诉我,赣江新区签署了框架协议以后正在奋力推进。沈阳告诉我,高安城镇化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50万平方米的房建、50公里的道路正在向节点目标冲刺,三座公园已经亮相。

沈阳告诉我一组数字,高安系列建设项目是EPC工程,设计、前期手续和施工并行推进。截至目前,共取得正式可研文本的项目有24个。前期手续办理共取得有效证书或批复意见共114个,其中用地预审意见书23个,项目选址意见书23个,立项批复23个,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个,用地批准书11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个,施工许可证5个。

自2017年6月6日中标以来,设计团队开展首批项目设计工作,目前共计组织150余次方案汇报。已进行规划策划类项目6个,其中4个已完成;实施类项目30个,其中18个项目可研通过专家评审,12个项目通过规划委员会评审,13个项目完成初步设计评审,2个项目正在施工图强审,9个项目交付正式施工图纸。

截至今年10月18日,高安工程系列项目与业主共签订单项合同48份,累计合同金额61.78亿元,其中纯策划规划类合同6份,实施类合同42份。近期与业主拟签合同22份,其中纯设计类合同1份,实施类合同21份。自今年5月份政府调整支付方式以来,工程进展快速,月完成产值持续攀高,9月份完成产值已超过2亿元。

高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新城建设充满信心。京赣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北京城建集团正在践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北京城建集团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路途和奉献精神正在延续。

其实,秋叶是最懂奉献的。春来,它不求回报陪着花儿点染春色;夏至,它努力张开手掌献出绿荫;秋临,它不带走一丝云彩悄然离开。它懂得,只要自己尽力了,作为了,就是冬天把它淡忘了,它也完全无所谓,因为天地间所有的物象,都是相互更替的,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明白了这个道理,生则无忧,死亦无憾。这种境界,正迎合了城建职工为老区做奉献的勇气和担当。

酷暑远去,南昌的秋夜就是一场迷人的约会。西南方向的江岸,月色古道,歌舞升平。朦胧的墨墙下,我看到英雄城及周临城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幸事,这美意,是上天的安排,还是秋风的牵挂?

于是,我们就着月色直奔墨墙下的沙滩而去。坐在沙滩上,我们忘记了当年分手时的离愁别恨,海阔天空地谈走过的山走的过水,聊各自的家事与工作,回忆过往的悲喜……于是,心中又多了些“灯前剧论与谁同?中岁朋侪亦已空。行道敢希千载上,会心聊付一编中”的感慨。

尽管如此,我仍然执爱着南昌的秋夜,更喜欢沿着江岸的沙滩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这脚印,是喜欢在飘着落叶的柳林小径上,和那些苍然老去的熟人细数自己的流年与白发,谈论自己最终的归宿,听那些早己远去的燕语莺歌。

老家虽然不在南昌,但北京城建集团奋进的足音,已经与南昌城乃至江西的秋夜紧密联系,总是令我遐想、眷念,我怎能不发出“西风吹叶满湖边,初换秋衣独慨然。白首有诗悲蜀道,清宵有梦到明天”的感慨呢?

行走在天地之间的夜色里,秋水广场上人山人海,欢声笑语,而我们——共和国的建设者,具有国匠品质的北京城建集团员工,在完成一天的工作之余,也喜欢漫步江边的沙滩,品味江岸桂花的香气……

此时此刻,一江两岸的高安呢?我检索高安美文网,发现市民写了这样一首诗:高安城中地灵祥,瑞州府里飞凤凰,大观楼上耀华彩,锦江河畔披新装。我的心已经飞向那里。因为,那里京赣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有火热的战场和奋勇的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