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首都建设报:北京城建集团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19-08-07
【 字体:

北京城建集团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首都建设报  2019年07月26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谭禄宏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后,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目标,深刻阐释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和规划思路”。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新时代北京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件大事办好,希望大家以新办公区的新气象,在各项工作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一晃五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持之以恒,对标对表,在“疏解”上攻坚突破,在“提升”上用功发力,在“协同”上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考和战略擘画,在京华大地化为生动实践;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在首都北京激荡成势。

依托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势,五年来,北京城建集团自觉站在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国家战略,主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等京津冀区域重点工程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以精益求精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诚信履约,以创造历史和追求艺术的精神建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和廉洁工程。

在望坛、临河、怀柔等棚户区改造项目、云蒙山旅游风景区项目和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以投资引领,发挥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一体化优势,为京津冀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以及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城建持续转型提升,聚焦提质增效,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形成新的高端产能,打造出全生命周期的城市建设和服务综合实力,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北京城市副中心A1、B4、市政管廊等副中心项目集群竣工交用,中国馆、生活体验馆、永宁阁等36项北京世园会场馆和景观工程如期交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国检、边检等18项工程组成的新机场项目集群顺利竣工,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7项北京冬奥工程高效推进,亚投行、中国工艺美术馆、新首钢大桥等重点工程即将竣工,北京地铁7号线、17号线、19号线建设有序推进,白洋淀农村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基坑等项目开工建设……5年来,2000余天里,北京城建集团用汗水灌溉出累累硕果。

“五年来,北京城建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历史性伟大工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回想五年来集团所取得的成绩,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认为国家和首都发展的大战略,为新时代北京城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依托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优势,集团在京津冀区域重点工程建设中,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示了优良的铁军形象;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形成新的高端产能,打造出全生命周期城市建设和服务的综合实力,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城建智造”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6月28日,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提前两天通过竣工验收,北京城建集团仅用了45个月,就高质量建成了这座世界单体最大的机场航站楼,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北京速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大的交通枢纽工程,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主航站楼工程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是所有标段中面积最大、技术最高、施工最难的标段。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北京城建李建华项目团队以自主开发的“智慧工地”系统为依托,创新管理模式,发挥协同作战实力,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

6月30日,同样由北京城建施工的国检、边检、非主基地、市政管廊在内的10余项新机场项目均如期竣工,京冀共建的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已然成型。根据规划,北京市与河北省合作共建的临空经济区以临空产业为核心,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2016年底,北京城建集团参与建设的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车,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此外,北京城建集团等组建的联合体运作建设的新机场轨道线PPP项目,也于今年6月竣工验收,进入试运营阶段,将在9月30日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时正式运营,大兴国际机场这个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将充分发挥辐射京津冀、联通国内外的超级交通枢纽作用。

“千年之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以科技与信息化结合的智慧建造实力,建造了包括A1、B4等10多项工程,其中宁卫东团队在A1工程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北京冬季4天建造一层的“北京速度”。A1工程建成后,北京城建置业团队进驻该项目,为北京市委搬进A1项目提供了最优质的物业服务。

4月29日,北京世园会盛装开园,迎来全球贵宾。北京城建集团多产业协同发力,高品质完成了以中国馆、生活体验馆、世园酒店为代表的场馆及配套工程,以永宁阁、北京园为代表的景观工程,及国际展园、区县花坛、城建企业园等36项工程。中国馆、世园小镇高标准完成规格提升,是中国主场外交活动的重要场所;北京园设计、施工、景观运营一体化以“小院落”展现“大北京”,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从建设北京夏季奥运会主场馆,到建造北京冬奥会主场馆,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李久林担任过鸟巢的总工程师,如今是国家速滑馆的总工程师,“中国BIM技术应用起源于鸟巢建设,而今在国家速滑馆建造中,我们的BIM技术已经升级为智慧建造,国家速滑馆将成为世界首个智慧场馆。”双奥总工非常自信,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创造了中国钢结构建造奇迹,又将创造中国索网结构建造奇迹。

7月15日,国家速滑馆S型龙骨吊装全部完成,“冰丝带”雏形即将显现。同时,位于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完成了索道施工,正向着年底进行测试赛的目标挺进。

2019年上半年,北京城建集团在京津冀市场取得新突破,在三地新签合同额达383亿元,中标了中国工艺美术馆,北京城建奥运核心区国字号项目集群再添新成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北清路快速化改造一标段,北京地铁12号线等重大工程持续落地。

在雄安新区,北京城建施工总承包的白洋淀农村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已经开工,将助力雄安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雄安新区首个投招标的公建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基坑工程落户北京城建,今年7月,这项北京市企业在雄安新区的首项公建工程将开工。

发挥产业链优势助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据陈代华介绍,“在望坛棚户区改造等7项棚改项目中,北京城建以投资引领,发挥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一体化优势,为京津冀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处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区域内大多为“排子房”和简易楼,房屋老化、私搭乱建现象突出,居住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生活环境随之恶化。据报道,早在1992年,望坛就和“危改”挂上了勾。当年,望坛纳入危改范围,曾经按照房改带危改土地一级开发模式推进。虽然制定过多种搬迁政策和实施模式,但一直到2007年以前,始终未能启动。

2016年6月,东城区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正式签署协议确定项目实施主体,这标志着涉及5000多户居民、100多家单位棚改项目一次性“打包”落户城建集团。

针对该情况,城建集团组成了包含投资、开发、建设等不同专业员工在内的100多人团队,全力推动望坛项目征收工作有序进行。截至目前,望坛项目征收正攻坚收尾,老街坊们离住进新家的日子不远了。

据介绍,北京城建集团不仅成为北京最大的棚改项目投资、规划、建设一体化运营商,还凭借此优势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者,并以此开启了城建地产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由望坛模式带动,北京城建集团连续取得了怀柔新城、平谷府前街、顺义临河村等多项棚改项目,占地面积达到380公顷。2019年,除了以上棚改项目将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外,城建集团还将进一步拓展京津冀区域的其他棚改项目。

“跨界融合、战略合作,五年来集团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词。集团在云蒙山旅游风景区开发、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发建设、建筑产业化等方面制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为京津冀区域生态与民生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

陈代华表示,2014年以来,北京城建集团与60多家政府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互为支撑、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为北京城建集团组团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7月1日,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密云区政府和北京文投集团联手,云蒙山景区整体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完工,正式对外开放。未来,以政府政策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城建集团综合服务优势和文投集团文化产业优势,数百平方公里的云蒙山风景区将成为北京又一处自然胜境。与此同时,北京城建集团运作的京西南重点旅游和金融跨界地产项目——房山长沟基金小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北京城建集团投资、开发、建设、园林及运营全产业链优势,跨界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制造出“旅游、文化、金融+地产”的商业模式,成为服务京津冀区域生态建设和民生建设的全新商业模式。

北京市千街百巷整治改造等旧城保护整治工程,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工程之一,2015年以来,北京城建集团承建了玉河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修缮、前门东区三里河和草厂胡同景观提升改造等多项工程,涉及北京市60多条胡同街巷。

稳中求进向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城建集团持续转型提升,聚集提质增效,不断淘汰低端产能,聚合高端产能,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稳步提升。”陈代华表示。

资料显示,五年来,北京城建集团以完善董事会建设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契机,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起以“风险管控”为目标的内控体系和大宗材料物资集采平台,同时智慧建造让六大产业换上了科技内核,使集团的发展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传统产业提质存量,产业结构更优。2019年上半年,城建工程10亿以上的项目11个,合同额达264亿元,基于院士工作室和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一批研发成果的智慧建造,使城建工程转型提升为真正的工程总承包商;城建地产拓展模式,深度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开了迈向城市开发运营商的转型通道。新兴产业补短板进高端,做大做强增量,城建设计仅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就达到94亿元,继续巩固中国十大设计企业地位,京津冀市场承揽了北京冬奥支线等5项总体总包设计项目,市场占比近30%。城建园林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等重大国事活动系列景观提升作出突出贡献,连续33年承揽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是首都最大的园林绿化养护企业。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高速发展,与两大传统产业一起构建起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建设和服务实力。

数据显示,2014——2019年,北京城建集团资产总额从968亿元增长到1842亿元,新签合同额从92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06亿元,营业收入从480亿元增长到757亿元,利润总额从25亿元增长到36.2亿元,职工年均收入从8.99万元增长到16万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企业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